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桂圆上火吗 这么吃不上火又滋补

随着秋季的到来,桂圆市场也是开始火爆起来。秋季是一个滋补身体的佳时节,因此桂圆也成为人们比较受欢迎的食物之一,但是很多人都说桂圆吃多了就会上火,那么桂圆上火吗?如何吃才能不上火又滋补,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桂圆上火吗

桂圆吃多了会上火吗?答案是肯定的。桂圆也称龙眼,很多人喜欢吃桂圆,尤其是女性朋友,桂圆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葡萄糖、蔗糖和维生素A、B等多种营养素。中医认为,桂圆性温味甘,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可治疗贫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经衰弱及病后、产后身体虚弱等症,但如果食用龙眼过量,则会导致“龙眼病”发作,其病症主要为:腹泻、流鼻血、口腔溃疡、口腔黏膜发炎、便秘等。

桂圆怎么吃不上火

桂圆比较滋腻,干吃不易消化,通常单独煮汤或跟其他药食配伍一起煮汤食用,更容易吸收。此外,还可以炖食或加入胶类药物煎煮后收膏或配成膏方后食用,都比较容易吸收。

如果平时注意进食桂圆的数量以及方式,可以避免上火。

1、适量即可。需要掌握进食桂圆的量,一般来说,每天吃五六个桂圆是不会上火的。

2、桂圆往往和红枣、花生、红参等补气血的药物同时煮食,有协同作用,可增加补血的功效,但只有不易上火的阳虚体质者有怕冷、贫血时才适合这样的进补方法。

3、吃桂圆后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口唇周围疱疹甚至出鼻血的人,可以将桂圆与菊花、西洋参等养阴清热的药物一起煮食,既可补气血,又可改善或避免上述上火症状的出现。有眼屎增多的人,还可加入枸杞子、白菊花一起煮食,养肝明目。

4、对于有习惯性便秘的适宜人群,可将桂圆与当归、核桃仁、芝麻等一起煮食,既可补血益肾,又可润肠通便。

桂圆的做法

桂圆莲子粥材料:糯米60克,新鲜桂圆肉10克、莲子肉(带芯)20克、红枣6克、冰糖适量。

做法:

1、先将莲子洗净,红枣去核,糯米洗净,浸泡在水中;

2、莲子与糯米加600毫升的水,小火煮40分钟,加入新鲜桂圆肉、红枣再熬煮15分钟,加冰糖适量,即可食用。

桂圆肉性温、味甘,补血益心、安神;莲子性平、味甘、补脾益肾;

莲子心,清热降火;红枣性平、味甘,可补益脾胃;

1/2页
桂圆的做法桂圆上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