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生活帮

20131030生活帮视频全集:昆虫的营养价值

昆虫是某一类动物的总称,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昆虫也是可以煮食的,不敢吃昆虫的人也不在少数。煮食的昆虫其实营养价值是很高,这可能是很多人都不了解的。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昆虫有哪些营养价值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昆虫的营养价值有多高

其实在很多国家,都有将昆虫作为食物来吃的习俗或者习惯。

大洋洲土著人的图腾中有许多是昆虫,因为昆虫是他们生活中重要的食物。昆虫是非洲土著人喜食的种类,有白蚁、蝗虫等,据1995年国际红十字会调查,发现仍有数百万非洲人靠昆虫和植物根为生。

蟋蟀是非洲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及博茨瓦纳居民的佳肴。欧洲居民习惯吃蝗虫、金龟子、蚂蚁等昆虫,北美印地安人喜食蝗虫。

在国外一些地区,他们有的会将蛾子作为食物,有的会将蚂蚁做为食物,有的还会吃蝎子。

昆虫食品的开发首先在联邦德国兴起.日本人喜食蝗虫、蜂幼虫、蜂蛹、蚕蛹以及毛翅目昆虫的幼虫和若虫。

“油炸蝗虫”在泰国身价百倍,甚至泰国政府在1993年明文规定,对危害作物的蝗虫只能人工捕捉,严禁喷药杀虫。

巴基斯坦人喜欢吃飞蛾,埃及人特别爱吃有花纹的甲虫,阿拉伯人则把蝗虫、蝎子和螳螂当作美食。我国的食虫历史早在3000年前的《尔雅》、《周礼》和《礼记》中就记载了蚁、蝉和蜂3种昆虫加工后供皇帝祭祀和宴饮之用。

在一些北方地区人们会吃一些蝗虫、蚕蛹等昆虫,马蜂也是一些地区人们喜欢吃的昆虫。

在云南省,食用昆虫为全省各民族普遍的习俗,而且早已形成了极有民族特色的食虫文化,食用的种类和方法也丰富多样,仅烹调的方法就有13大类。

并且贵州的仡佬族,广西东兰县长江、金谷一带的壮族和云南新平县境内的哈尼族人民都举行各自不同的“吃虫节”,到时家家户户餐桌上总少不了油炸蝗虫、腌酸蚱蜢、甜炒蝶蛹、蚜米泥鳅、油炸蚂蚱等别有风味的昆虫菜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食用昆虫的营养价值昆虫学家和营养学家已认识到历史上人们把昆虫作为食物,不仅是出于补充能量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其饮食营养平衡价值和含有的丰富的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

大量的营养分析结果表明,食用昆虫含有丰富的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是一种良好的动物蛋白质来源。

食用昆虫虫体粗蛋白含量较高,一般是其干重的31%~72%,超过一般畜禽、鱼蛋的蛋白质含量。食用昆虫还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如苏氨酸、缬氨酸、赖氨酸、色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等,其中大多数指标达到或超过FAO/WHO标准值。

食用昆虫的脂肪酸组成(不饱和度)近似于家禽和鱼类,有些种类富含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和亚麻酸等。

食用昆虫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如中华稻蝗含有VB1、VB2、VE、VA和胡萝卜素等,以及Na、Mg、Fe、Zn、Se等9种元素;蚂蚁含有丰富的Mn、Zn、Se、Mg、Ca、P、Fe等28种人体所必需的元素,其含锌量比大豆高8倍,比猪肝高2倍。

有意义的是许多食用昆虫富含铁和锌,因为铁缺乏在发展中国家妇女的饮食中是一大问题,特别是怀孕妇女,尤其在非洲;素食者存在锌缺乏的危险,锌具有抗衰老作用。

虫体营养分析还展示了食用昆虫的一些其他用途。体内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微量元素硒和锌含量丰富,还含有高能磷酸化合物、草体蚁醛及蚁酸等,因而具有双向免疫调节功能和明显的抗衰老作用。黄粉虫幼虫富含有机硒、VA和VE,其干粉滤液具有较好的抗疲劳,延缓衰老和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功能。

虫蛹含丰富的维生素,VA仅次于鱼肝油,大大超过牛肉、鸡蛋,VD含量超过鱼肝油10倍以上,还含有许多对人体生命活动有极为重要作用的矿物质、激素及生物酶等生物活性物质,具滋补强壮之功效。

食用昆虫的保健功能和药用价值将得到充分的展示,并进一步推动昆虫保健食品的研制和开发。

其实在厦门吃昆虫的人主要是一些寻求刺激的年轻人,而不少餐厅曾一度力推的用昆虫做成的菜生命力并不强。而且,昆虫学家爆称,食用昆虫的营养效果并不如食用牛肉。

选择吃昆虫一定要谨慎

虫蛹的确含有很丰富的蛋白质,但对食用者来说,是一个很强的心理挑战。

不见得吃昆虫所吸收的营养效果就比吃牛肉高,不具有可比性。

网上流传的数据显示100克蝗虫含铁量比100克牛肉高,但在食用时,一块牛肉就可以是100克,而100克蝗虫肉可能得捕捉成千上万只蝗虫。

有人因为好奇心去吃虫子,这是使不得的,因为每个人的体质都是不一样的,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适应吃昆虫,就如同有人吃海鲜会过敏一样,非洲人可以食用的昆虫,对于中国人来说,不见得不会有副作用,所以选择吃昆虫一定要谨慎。

1/1页
生活帮视频全集昆虫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