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药膳食疗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 决明子的食用方法

大家都知道决明子是一味中药,还可以做枕头。但是对它的功效和作用并不是很了解。决明子有什么功效呢?决明子有什么作用呢?它的食用方法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就给你一一介绍,赶快去看看吧。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

决明子的功效

决明子的功效主要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等等,可以用来治疗头痛眩晕,大便干燥以及喉咙肿痛等。

另外,它还是降压、降脂的良药,由此还可以减肥,用于肥胖人的亚健康状态等。

决明子除含糖类、蛋白质、脂肪外,还含甾体化合物,大黄酚、大黄素等,还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锌、锰、铜、镍、钴、钼等。

现代的药理研究证明,决明子含有的成分可以调节免疫力,抑菌,抗癌降血压等等。

决明子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肺炎球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决明子泡茶喝后药效会作用与迷走神经,从而达到降血压的效果,可与传统降压药利血平相媲美。

通过导泻可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并能反馈调节低密度脂蛋白的代谢。

决明子能够降低胆固醇的含量,还可以帮助老年人防治眼睛疾病的发生。

决明子的作用

清肝明目

“案上漫铺龙树论,盒中虚捻决明丸。”这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诗句,诗中所指治疗眼疾的决明丸的主要原料就是决明子。

决明子,又叫草决明、还瞳子等,它是豆科草本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成熟种子,味苦、甘而性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

润肠通便

其缓泻作用适宜于便秘患者。便秘导致肠壁对滞留肠内毒素的吸收,长期便秘,易使人体衰老,也是结肠癌、痔疮等病的诱因,还是心脑血管疾病突发的成因之一,本品使排便顺畅而不稀薄,也无腹痛等不适之症,慢性便秘患者,常服无流弊。

降压调脂

其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适宜于高脂血症、肥胖症、高血压症、冠心并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制枕

另外生决明子还可外用,那就是做枕头,宋代文学家黄庭坚作诗“枕囊代曲肱,甘寝听芬苾,老眼愿力余,读书真成癖”,指的就是决明子枕。

使用决明子枕有清热安神、明目助眠的作用。做枕头的方法很简单:用生决明子3~4千克,用布袋装好做成枕头。

决明子性微寒,略带青草香味,枕着睡觉就像睡在荫荫的绿草之间,让你欣然入梦。

决明子是软硬适度的小颗粒状,非常适合做成枕头,而且决明子对颈部穴位有按摩的作用,所以对头痛、头晕、失眠、脑动脉硬化、颈椎病等还有辅助治疗作用。

1/2页
决明子的营养价值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