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药膳食疗

扁桃体发炎怎么办 扁桃体发炎吃什么好

扁桃体发炎的症状

1、肺脾气虚型:证见咽干,刺痒,微咳,痰少而粘,咯吐不出,人寐头上汗多,喉核暗红连及周围,喉核上有白色点状短痕,或乳酪样脓栓 挤出,舌质淡红少苔,脉细数。

2、肾阴虚型:证见口燥咽干,人暮尤甚,且有灼热微痛,异物感,伴五心烦热,头晕,不易耐劳,喉核及四周发红,喉核上有黄白色脓栓挤 出,舌红少苔,脉细数无力。

3、热毒内盛型:证见高热不退,咽痫有增无减,伴同侧耳痛,吞咽困难,苔黄质红,脉洪数。

4、肺经风热型:证见发热畏寒,咽痛,咳嗽,苔白或黄,脉数。

5、虚火上炎型:证见咽干口燥,咽部似有物堵塞感,干咳,伴手足心热,或气短,腰酸,苔少,舌红,脉细数。

6、肺胃蕴热型:证见高热畏寒,咽痛剧烈,吞咽困难,口渴引饮,口臭便秘,舌红,苔黄厚,脉洪数。

扁桃体发炎吃什么好

1、察觉喉咙有异常感时可吃金橘

与其它较酸的水果比较,金橘皮还挺有甜味的,不剥皮整个食用是很平常的。金橘皮营养丰富,含维生素C及钙,有消除喉咙发炎的作用。果实则含维生素A、B1、B2、C及钙等。若生吃觉得酸,可加冰糖或蜂蜜煮汁,就比较甜。在煮汁中加水饮用,也有效果。金橘叶也有药效,煎汁饮用,效果不错。

2、发烧、喉咙痛时可吃梨子

梨子有退烧、润喉、止痛的作用,可减轻症状。梨子汁也有止咳化痰的效果。将一个梨子切片榨汁冰冻,更易入口。发烧且畏寒极端怕冷或容易下痢者,好还是饮用热的梨子汁。

3、煎汁喝、当药用都有效的生姜

自古姜即有食用、药用两方面的功效,老姜的根茎部份有药效,除有发汗、解热、保温的作用外,还可消除发炎及化痰。姜汤加上陈皮(晾干的橘子皮),效果更好。将生姜及陈皮各5克、砂糖少许加400克的水,煎成1/3的份量,即可饮用。趁热饮用后再休息,效果加倍。

4、治疗喉咙痛的甘草

甘草根的煎汁有治疗发炎及疼痛的效果。对于扁桃腺发炎或突然的喉咙剧痛也有效。6克的甘草加400克的水煎成半量,除去渣滓,分成3等份。每次含少量在口中,先漱口,再慢慢吞下去。

5、可以清喉化脓的橘梗

橘梗的根有药效,可消炎、化痰、排脓(挤出脓)。夏天时,挖掘其根,以水洗净,风干后,可当药用。不过,橘梗药效很强,容易一喝就想吐,好和甘草一起煎汁服用。3克的橘梗根加2克的甘草和300克的水,煎至半量,除去渣滓。饮用时,先漱口,再喝。

结语:扁桃体是我们重要的发声器官,如果一旦发炎了,一定要按照医生的指示来做。尽量在患病期间不要吃辛辣、生冷、以及刺激性的食物。少酗酒抽烟。同时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增强抵抗力。

2/2页
扁桃体发炎怎么办扁桃体发炎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