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
大蒜
  • 蔬菜类及制品
  • 每次1~4瓣
  • 1.大蒜辛温,多食生热,且对局部有刺激,阴虚火旺、目口舌有疾者忌食;2.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肝病以及阴虚火旺者忌用;
  • 一般人都可食用。大蒜特别适宜肺结核、癌症、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

一、功效与作用

原料介绍 大蒜为百合科植物蒜的鳞茎。
大蒜的种类繁多,依蒜头皮色的不同,可分为白皮蒜和紫皮蒜;依蒜瓣多少,又可分为大瓣种的小瓣种。
白皮蒜:蒜瓣外皮呈白色,辣味淡,耐寒,耐贮藏。白皮蒜有大白皮和狗牙蒜两种,前者蒜头大,瓣均匀,后者蒜瓣极为细碎(多者20~30瓣),食用时剥皮费工。
紫皮蒜:蒜瓣外皮呈紫红色,瓣少而肥大,辣味浓厚,品质佳。
中国人食用大蒜的年代较晚,大约是汉朝张骞出使西域后才引进的。大蒜既可调味,又能防病健身,常被人们称誉为“天然抗生素”。 营养分析 大蒜是餐桌菜肴中一种最常见的食物,即可以生吃,也可以调味。大蒜的特殊功效之多使它成为《时代周刊》十大最佳营养食品之一。
1. 调节胰岛素:
近年来由于人们的膳食结构不够合理,人体中硒的摄入减少,使得胰岛素合成下降;而大蒜中含硒较多,对人体中胰岛素合成下降有调节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多食大蒜有助减轻病情;
2. 抗癌防癌:
大蒜能保护肝脏,诱导肝细胞脱毒酶的活性,可以阻断亚硝胺致癌物质的合成,从而预防癌症的发生。同时大蒜中的锗和硒等元素还有良好的抑制癌瘤或抗癌作用;
3. 降低血脂、防止血栓:
大蒜有效成分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及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作用,并可防止血栓的形成;
4. 延缓衰老、预防铅中毒:
常食大蒜能延缓衰老;它的抗氧化性优于人参;经常接解铅或有铅中毒倾向的人食用大蒜,能有效地预防铅中毒;
5. 预防关节炎:
大蒜能“除风湿,破冷风”,对风寒湿气类关节炎有抑制作用;
6. 防止癌肿:
大蒜素及其同系物能有效地抑制癌细胞活性,使之不能正常生长代谢,最终导致癌细胞死亡,并且大蒜素还能激活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增强人体免疫功能,预防癌症的发生;大蒜液能阻断霉菌使致癌物质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而防治癌肿;
7. 抗炎灭菌:
紫皮大蒜挥发油中所含的大蒜辣素等具有明显的抗炎灭菌作用,尤其对上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霉菌性角膜炎、隐孢子菌感染有显著的功效。另据研究表明大蒜中含有一种叫“硫化丙烯”的辣素,其杀菌能力可达到青霉素的十分之一,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良好的杀灭作用,可以起到预防流感、防止伤口感染、治疗感染性疾病和驱虫的功效。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是老、少、妇、弱的理想滋补食品。 食用指导 1. 大蒜可生食、捣泥食、煨食、煎汤饮、或捣汁外敷、切片炙穴位。
2. 发了芽的大蒜食疗效果甚微,腌制大蒜不宜时间过长,以免破坏有效成分。
3. 在菜肴成熟起锅前,放入一些蒜末,可增加菜肴美味。
4. 在烧鱼、煮肉时加入一些蒜块,可解腥、去除异味。
5. 做凉拌菜时加入一些蒜泥,可使香辣味更浓。
6. 将芝麻油、酱油等与蒜泥拌匀,可供吃凉粉、饺子时蘸用。
7. 辣素怕热,遇热后很快分解,其杀菌作用降低,因此,预防和治疗感染性疾病应该生食大蒜。 食疗作用 《本草纲目》中记载“益胃、清神、治痔。” 食材文化 大蒜味辛、性温,入脾、胃、肺经;
可温中消食、行滞气、暖脾胃、消积、解毒、杀虫;
主治饮食积滞、脘腹冷痛、水肿胀满、泄泻、痢疾、疟疾、百日咳、痈疽肿毒、白秃癣疮、蛇虫咬伤以及钩虫、蛲虫等病症。 温馨提示 1. 大蒜的品质要求:瓣种以外皮干净,带光泽,无损伤和烂瓣的为上品;皮色发暗,根糟朽或烂瓣,肉质松软发糠,瓣形不整齐的品质次。小瓣种,一般要求不超过12瓣,其它品质同大瓣种。
2. 巧去蒜皮:将大蒜掰成瓣,洗净后放在台板上,用刀平拍,蒜瓣破裂后皮就会剥落。
二、相关做法
相关菜谱
养生推荐
当季食谱推荐
疾病调养食谱
热门食谱
酸椒虎皮凤爪
鱼蒸豆腐
简易版糯米鸭
煎卤水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