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
李子
  • 水果类及制品
  • 每次60克左右
  • 溃疡病及急、慢性胃肠炎、IGA肾病患者忌服;脾虚痰湿及小儿不宜多吃。
  •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发热、口渴、虚痨骨蒸、肝病腹水者,教师、演员音哑或失音者,慢性肝炎、肝硬化者尤益食用。

一、功效与作用

原料介绍 李子是蔷薇科植物李的果实。我国大部分地区均产。7~8月间采收成熟果实,洗净,去核鲜用,或晒干用。饱满圆润,玲珑剔透,形态美艳,口味甘甜,是人们喜食的传统果品之一。它既可鲜食,又可以制成罐头、果脯,是夏季的主要水果之一。 营养分析 1. 促进消化:李子能促进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有增加肠胃蠕动的作用,因而食李能促进消化,增加食欲,为胃酸缺乏、食后饱胀、大便秘结者的食疗良品;
2. 清肝利水:新鲜李肉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如谷酰胺、丝氨酸、甘氨酸、脯氨酸等,生食之对于治疗肝硬化腹水大有种益;
3. 降压、导泻、镇咳:李子核仁中含苦杏仁甙和大量的脂肪油,药理证实,它有显著的利水降压作用,并可加快肠道蠕动,促进干燥的大便排出,同时也具有止咳祛痰的作用;
4. 美容养颜《本草纲目》记载,李花和于面脂中,有很好的美容作用,可以‘“去粉滓黑黯”,“令人面泽”,对汗斑、脸生黑斑等有良效。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尤适宜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有热、便秘下血、头晕耳鸣、月经不调、冠心病、高血压等人;
2. 但石耳性凉而滑,胃寒脾虚泄泻者慎食。 食用指导 李子宜与冰糖炖食,可以润喉开音。 食材文化 李子性平、味甘、酸;入肝、肾经。
具有生津止渴、清肝除热、利水的功效;
主治阴虚内热,骨蒸痨热,消渴引饮,肝胆湿热,腹水,小便不利等病症。
温馨提示 1. 未熟透的李子不要吃;
2. 切忌过量多食,易引起虚热脑胀、损伤脾胃;
3. 《尔雅》:“五沃之土,其木宜梅李。”
《乐府诗集?古辞?君子行》:“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
南朝梁?沈约。《麦李诗》:“青玉冠西海,碧石弥外区。化为中园实,其下成路衡。在先良足贵,因小邀难逾。色润房陵缥,味夺寒水朱。摘持欲以献,尚食且踯躅”
魏文帝与吴质书曰:“浮甘瓜于清泉,沉朱李于寒水。” ”西晋?傅玄。《李赋》:“潜实内结,丰彩外盈,翠质朱变,形随运成。清角奏而微酸起,大宫动而和甘生。”
晋?潘岳。《闲居赋》:“周文弱校之枣,房陵朱仲之李。”
二、相关做法
相关菜谱
养生推荐
当季食谱推荐
疾病调养食谱
热门食谱
酸椒虎皮凤爪
鱼蒸豆腐
简易版糯米鸭
煎卤水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