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
莲藕
  • 蔬菜类及制品
  • 每餐200克
  • 产妇不宜过早食用。
  •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食欲不振、肺炎、肠炎患者、中老年人。

一、功效与作用

原料介绍 藕是莲藕的地下茎的膨大部分,莲藕属睡莲科。莲藕主要分布于长江流域和南方各省、秋、冬及春初均可采挖。
藕呈短圆柱形,外皮粗厚,光滑为灰白色或银灰色,内部白色;节部中央膨大,内有大小不同的孔道若干条,排列左右对称;体较重,质脆嫩,在我国食用栽培的莲藕,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藕用种。其根茎较肥大,外皮白色,肉质脆嫩,味甜,产量高,结莲子不多;第二类为莲用种,莲较小,肉质稍带灰色,品质较差,但结果多,主要采收莲子。
作为蔬菜食用以藕用种为主。莲藕,微甜而脆,十分爽口,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是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上好的食品和滋补佳珍。 营养分析 1. 清热凉血:莲藕生用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为有益。
2. 通便止泻、健脾开胃: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3. 益血生肌: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
4. 止血散瘀: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 适宜人群 脾胃虚寒及疮疡属阴症者慎服。 食用指导 1. 藕可生食,烹食,捣汁饮,或晒干磨粉煮粥。
2. 食用莲藕要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的。如果发黑,有异味,则不宜食用。
3. 藕生熟均可食用,熟食适用于炒、炖、炸及做菜肴的配料,如“八宝酿藕”、“炸藕盒”等。
4. 煮藕时忌用铁器,以免引直食物发黑。
5. 没切过的莲藕可在室温中放置一周的时间,但因莲藕容易变黑,切面孔的部分容易腐烂,所以切过的莲藕要在切口处覆以保鲜膜,冷藏保鲜一个星期左右。 食疗作用 此花初开色白,二三天后变为金黄,新旧相参,黄白相兼,犹金银相合,故名金银花。《救荒本草》云:“花初开白色,经一二日则色黄,故名金银花。”其余诸名,亦因花二色而得。 食材文化 中医认为生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经;
能清热、生津、凉血、散瘀、补脾、开胃、止泻;
治热病烦渴、吐血、衄血、热淋。
熟藕性温、味甘,有益胃健脾、养血补益、生肌、止泻功能;
主治肺热咳嗽、烦躁口渴、脾虚泄泻、食欲不振及各种血证。 温馨提示 1. 藕的品质要求:以藕身肥大,肉质脆嫩,水分多而甜,带有清香的为佳。同时,藕身应无伤、不烂、不变色、无锈斑、不干缩、不断节;藕身外附有一层薄泥保护。
2. 红花藕与白花藕的区分:一般来将红花藕外皮为褐黄色,体形又短有粗,生藕吃起来味道苦涩;白花藕则外皮光滑,呈银白色,体形长而细,生藕吃起来甜。通常炖排骨藕汤用红花藕,清炒藕片用白花藕。另外,还有一种品质一般的麻花藕,外表粗糙,呈粉色,含淀粉较多。
二、相关做法
相关菜谱
养生推荐
当季食谱推荐
疾病调养食谱
热门食谱
酸椒虎皮凤爪
鱼蒸豆腐
简易版糯米鸭
煎卤水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