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干)
山药(干)
  • 药食两用食物
  • 内服:煎汤,15至30克(大剂量60至250克);或入丸,散。 外用:适量,鲜品捣敷。
  • 山药有收涩的作用,故大便燥结者不宜食用;另外有实邪者忌食山药。
  •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适宜糖尿病患者、腹胀、病后虚弱者、慢性肾炎患者、长期腹泻者。

一、功效与作用

原料介绍 山药为薯蓣科植物山药的块茎。山药为多年生缠绕草质藤本,生于向阳山坡、山谷林下、溪边、路旁的灌丛或杂草中,多有栽培。分布于华北、西北、华东和华贵地区。
芦头栽种当年收,珠芽繁殖第2年收,于霜降后叶呈黄色时采挖。洗净泥土,刮去外皮,晒干或烘干,为毛山药。选粗大顺直的毛山药,用清水浸匀,再加微热,并用棉被覆盖保持湿润闷透,放在木板上搓揉成圆柱状,切齐两头,晒干打光,为光山药。
山药根据加工不同,分为毛山药与光山药。
1. 毛山药咯呈圆柱形,弯曲而稍扁,长15至30厘米,1.5至6厘米。表面黄白色或浅棕黄色,有须根及纵皱纹,两头不整齐,体重、质紧实,不易折断,断面白色,颗粒状,粉性。无臭,味甘,微酸,嚼之发粘。
2. 光山药呈圆柱形,两端平齐,长7至18厘米,直径1.5至3厘米,粗细均匀,挺直,全体洁白光滑,粉性足。
均以条粗,质坚实,粉性足,色洁白者为佳。 营养分析 山药即我们所食用的淮山药。也是我们的家常菜之一。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胆碱、淀粉、糖类、蛋白质和氨基酸、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
山药富含黏蛋白、淀粉酶、皂甙、游离氨基酸的多酚氧化酶等物质,为病后康复食补之佳品。山药几乎不含脂肪,所含黏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防止动脉硬化。食用山药还能增加人体T淋巴细胞,增强免疫功能,延缓细胞衰老。山药可促使机体T淋巴细胞增殖,增强免疫功能,延缓细胞衰老。这也证明了“常服山药延年益寿”的说法是科学道理的。山药中的黏多糖物质与矿物质相结合,可以形成骨质,使软骨具有一定弹性。本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所含热量又相对较低,所以有很好的减肥健美的功效。 食用指导 1. 去皮鲜炒,或晒干煎汤、煮粥。去皮食用,以免产生麻、刺等异常口感。
2. 补阴生津宜生用,健脾止泻宜炒用。
3. 鲜品多用于虚劳咳嗽及消渴病,炒熟食用治脾胃、肾气亏虚。 食材文化 山药味甘、性平,入肺、脾、肾经;
质润兼涩,补而不腻;具有健脾益肺,补肾固精,养阴生津的功效;
主治脾虚泄泻食少倦怠,虚劳羸瘦,肺虚咳喘,气短自汗,肾虚遗精,小便频数,腰膝酸软,眩晕耳鸣,带下,消渴。 温馨提示 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山药、炒山药、麸炒山药、土炒山药、蜜麸炒山药,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炒山药、麸炒山药、土炒山药、蜜麸炒山药密闭,置通风干燥处,防霉,防蛀。
二、相关做法
相关菜谱
养生推荐
当季食谱推荐
疾病调养食谱
热门食谱
酸椒虎皮凤爪
鱼蒸豆腐
简易版糯米鸭
煎卤水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