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
茴香
  • 蔬菜类及制品
  • 香料每次3~5克,茴香菜每次60~80克
  • ?阴虚火旺者不宜食用,多食会伤目、长疮。
  • 所有人群均可食用。适宜痉挛疼痛者、白细胞减少症患者。

一、功效与作用

原料介绍 茴香菜又名香丝菜,嫩叶作菜蔬。果实作香料用,亦供药用,根、叶、全草也均可入药。
茴香菜熟食或泡酒饮服,可行气、散寒、止痛。
茴香苗叶生捣取汁饮或外敷,可治恶毒痈肿。 营养分析 主要成分是茴香油,能刺激胃肠神经血管,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有健胃,行气的功效,有助于缓解痉挛、减轻疼痛。茴香烯能促进骨髓细胞成熟并释放入外周血液,有明显的升高白细胞的作用,主要是升高中性粒细胞,可用于白细胞减少症。 食用指导 1. 小茴香的种实是调味品,其茎叶部分即茴香菜。
2. 大、小茴香均是常用调料,能除肉中臭气,使之重新添香,故曰“茴香”。
3. 发霉茴香勿吃。茴香菜作馅应先用开水焯过。 食疗作用 古称何首乌有雌雄之分,入夜则藤蔓相交,故名夜交藤。《斗门方》云:“取根若获九数者,服之乃仙,故名九真藤。”
二、相关做法
相关菜谱
养生推荐
当季食谱推荐
疾病调养食谱
热门食谱
酸椒虎皮凤爪
鱼蒸豆腐
简易版糯米鸭
煎卤水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