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饭
米饭
  • 每餐1碗,约150克;每天摄入量约300克,即6两
  •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一、功效与作用

原料介绍   米是五谷之首,米饭更是人们日常饮食中的主角之一;一味米饭,与五味调配,几乎可以供给全身所需营养。
营养分析   米饭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米饭中的蛋白质主要是米精蛋白,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完全,人体容易消化吸收。糙米饭中的矿物质、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1)含量都较精米米饭中的要高。
适宜人群   脾虚泄泻胃寒食少、胸膈有痰者慎服。
食用指导   1. 煮饭时,加少量食盐、少许猪油,饭会又软又松;滴几滴醋,煮出的米饭会更加洁白、味香;

  2. 加热时间过长,维生素B1损失会超过30%,如果撇去米汤水,维生素损失超过40%;

  3. 米饭做夹生了,可倒点米酒,再煮一会便可改善;

  4. 蒸剩饭时,可往水里放点食盐,吃时口感像新饭;

  5. 做米饭最好用“蒸”,蒸饭比“捞”饭多保存5%的蛋白质,18%的维生素B1,焖饭也有利于保存营养。
食疗作用   本品乃地下块根,色赤黄,古代或用其染黄,故名地黄。其未经蒸制的干品称生地黄或干地黄。
温馨提示   1. 挑选大米时要认真观察米粒颜色,表面呈灰粉状或有白道沟纹的米是陈大米,其量越多说明大米越陈;同时,要捧起大米闻一闻气味是否正常,如有霉味说明是陈大米,米饭中的赖氨酸含量较低;

  2. 人体一天所需总热能的约60%来自于碳水化合物,吃米饭正是获取碳水化合物的既经济又直接的途径,应当纠正不吃或少吃米饭的习惯;

  3. 不能长期食用精米而对糙米不闻不问,因为精米在加工时会损坏大量的营养,长期使用会导致营养缺乏,所以应粗细结合,才能均衡营养。
二、相关做法
相关菜谱
养生推荐
当季食谱推荐
疾病调养食谱
热门食谱
酸椒虎皮凤爪
鱼蒸豆腐
简易版糯米鸭
煎卤水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