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烤麸粥
花生烤麸粥
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热量967.97千卡蛋白质38.84脂肪11.37碳水化合物178.98叶酸0.58微克膳食纤维15.95胆固醇0.27毫克胡萝卜素52微克硫胺素0.77毫克核黄素0.53毫克尼克酸13.2毫克110.1毫克623.74毫克416.79毫克1毫克0.12微克254.65毫克10.68毫克8.3毫克13.4微克1.29毫克52.73毫克

制作方法 粳米洗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
大麦米洗净,浸泡3小时,各自沥干水分;
烤麸涨发回软,洗净切块;
花生仁用冷水浸泡回软;
香菇用温水泡发回软,去蒂,洗净,切抹刀片备用;
锅中加入粳米、大麦米和约2000毫升冷水,上旺火煮沸;
再下入烤麸块、花生仁、香菇片等材料,转小火慢煮1小时;
往粥里加入盐和鸡粉,搅拌均匀;
待粥黏稠时,撒上葱末,即可盛起食用。 制作提示 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 营养解析 粳米:粳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少高血压的机会;粳米能预防糖尿病、脚气病、老年斑和便秘等疾病;粳米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胃肠蠕动,对胃病、便秘、痔疮等疗效很好。花生仁(生):花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烟酸、维生素K、钙、镁、锌、硒等营养元素,有增强记忆力、抗老化、止血、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少肠癌发生的作用;其性平,味甘;入牌、肺经;具有醒牌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之功效。大麦:大麦具有益气、宽中、化食、回乳之功效,有助消化、平胃止渴、消渴除热等作用。烤麸:烤麸蛋白质含量丰富,属于高蛋白、低脂肪、低糖、低热量食物。中医认为烤麸味甘性凉,有和中、解热、益气、养血、止烦渴等功效。香菇(干):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香菇中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它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正常人吃香菇能起到防癌作用。癌症患者多吃香菇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香菇食疗对腹壁脂肪较厚的患者,有一定的减肥效果。香菇中含腺瞟吟、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能起到降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大量实践证明,香菇防治癌症的范围广泛,已用于临床治疗。香菇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等。 食物相克 粳米:粳米不宜与马肉、蜂蜜同食;不可与苍耳同食,否则会导致心痛。花生仁(生):花生不宜与黄瓜、螃蟹同食,否则易导致腹泻;花生不可与香瓜同食。
相关菜谱
陈皮蚌肉粥

其它菜系

咸鲜味

调理类别:快餐/主食 
佛手柑粥

其它菜系

清香味

调理类别:快餐/主食 
栀子粥

其它菜系

原本味

调理类别:快餐/主食 
养生推荐
当季食谱推荐
疾病调养食谱
热门食谱
酸椒虎皮凤爪
鱼蒸豆腐
简易版糯米鸭
煎卤水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