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梨膏
秋梨膏
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制作方法   1.将梨去皮去籽切小块,将生姜切小块;

  2.姜和梨放入搅拌机,打成浆糊;

  3.倒入锅中(我的搅拌机可以直接将水果打成浆,有些朋友的可能不行,不要加水打浆哦,你可以通过其它方式的,可以用搓细丝搓蓉的工具来将梨加工成梨蓉,生姜可以用刀切成末);

  4.将梨蓉开大火煮,然后这时将罗汉果掰成小碎块;

  5.罗汉果和冰糖一起放入锅中,梨浆煮开后转小火;

  6.撇去浮沫,转小火煮25分钟左右;

  7.将锅里的渣和液体过滤开来,我用的是细网筛,如图,用蛋抽边搅拌边过滤,很方便的;

  8.将过滤出来汁水再次小火熬煮至浓稠,要记得适当的搅拌几下,防止粘底,大概10几20分钟的样子,就煮的差不多了;

  9.关火,晾凉,淋入蜂蜜,搅拌均匀,装入绝对干净的小玻璃瓶中即可。 制作提示   1、制作秋梨膏时,可根据需要加入罗汉果、生地、葛根、贝母等中药材,可起到保健作用。

  2、煮梨汁时,如果放入的红枣较多,则成品的颜色较深,且其中的红枣味道会盖过梨膏的味道。

  3、秋梨膏的浓度可依据自己的喜好增减熬煮时间。

  4、蜂蜜应选用普通的、没有特殊口味的蜂蜜,不然蜂蜜的味道会盖过梨膏味道。

  5、调入蜂蜜时,梨膏的温度不宜过高,否则会破坏蜂蜜中的营养成分。

  6、饮用时,可取1~2勺秋梨膏,用温开水冲调开即可。

  7、制作好的秋梨膏应装入密封罐放入冰箱内冷藏保存。 推荐食用时间   早晨 营养解析   秋梨膏润肺止咳,生津利咽,用于阴虚肺热之咳嗽喘促、痰涎粘稠、胸膈满闷、口燥咽干、烦躁声哑,对肺热久嗽伤阴者尤佳。

  秋梨膏也叫雪梨膏,是以精选之秋梨(或鸭梨、雪花梨)为主要原料,配以其它止咳、祛痰、生津、润肺药物,如生地、葛根、萝卜、麦冬、藕节、姜汁、贝母、蜂蜜等药食同源之原材料精心熬制而成的药膳饮品,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因热燥伤津所致的肺热烦渴、便干燥闷、劳伤肺阴、咳吐白痰、久咳咯血等呼吸道病症。秋梨膏过去是宫廷内专用的药品,直到清朝由御医传出宫廷,才在民间流传。又由于后来一直用北京郊区的秋梨调制,并在京城售卖,所以成为了北京传统特产。

  秋梨膏是由秋梨和祛痰中药配伍加工而成的药膳饮品,《本草求原》中所载的“秋梨蜜膏”为史料记载,相传始于唐朝。据说,唐武宗李炎患病,终日口干舌燥,心热气促,服了上百种药物均不见疗效,御医和满朝文武束手无策,正在人们焦虑不安之时,一名道士用梨、蜂蜜、及各种中草药配伍熬制的蜜膏治好了皇帝的病,从此,道士的妙方成了宫廷秘方,直到清朝流入民间。据考证,秋梨膏最先给予了北京的药铺,一直作为京城的药房为宫中制作的御药之一,至今北京同仁堂老字号还保留着以“秋梨润肺膏”为药字号的国药,每年都销往国内外。相传,过去北京一到秋天就刮大风,得感冒,咳嗽的人很多,一般人们就买梨回去熬梨水,为的是止咳袪痰。 食物相克   脾胃虚寒、手脚发凉、大便溏泻的人最好别吃秋梨膏,以避免虚寒症状加重,更易腹泻,即便是易上火、大便干、咳嗽患者也不能多吃。
相关菜谱
养生推荐
当季食谱推荐
疾病调养食谱
热门食谱
酸椒虎皮凤爪
鱼蒸豆腐
简易版糯米鸭
煎卤水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