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养生食谱

食物巧搭配 健康又美味

“豆腐+鱼肉”更补钙

我们都知道钙和维生素D是“黄金搭档”,而豆腐是钙的好来源,鱼肉的脂肪中含有少量维生素D,两者的搭配更利于补钙。此外,豆腐虽富含蛋白质,但缺少一种人体必需的蛋氨酸,如将豆腐和肉类、蛋类搭配食用,可互相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提高营养价值。豆腐炖鱼适合小火慢炖,这种烹饪方式可使大豆蛋白的结构从密集变为疏松,更易消化吸收,还能帮助鱼肉入味。不过,豆腐炖鱼时一定要控制火候,以中小火为宜,烹制15~20分钟左右即可,且好使用受热均匀的砂锅。

“酸奶+香蕉”更清肠

很多人喜欢喝酸奶,是因为酸奶含大量活性乳酸菌,可改善肠道菌群,促进肠道蠕动,从而有缓解便秘、清除“肠道垃圾”的作用,是夏季很多人喜爱的饮品。而香蕉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有助消化、调理肠胃的优质功效。经常便秘的人,可以在喝酸奶的时候将香蕉切片加入其中,或用料理机将酸奶和香蕉搅拌在一起食用。虽然空腹不宜吃香蕉,但是空腹吃酸奶和香蕉是可以促进排便的,不用担心空腹吃香蕉对身体不好。另外,熟透的香蕉才有通便功效,切勿将没有熟的想家加入到酸奶中,否则对肠胃蠕动具有抑制作用。

“羊肉+胡萝卜”更明目

我们经常吃的胡萝卜炖羊肉十分美味,很多人只知道羊肉跟胡萝卜在味道上相互结合,却不清楚美味背后的健康益处。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可在人体中转化为维生素A,起到明目、保护视力的作用,但是生吃胡萝卜根本无法达到这个功效,所以需要油脂的帮助才能更好地被人体吸收,而羊肉很好地扮演了这个角色。另外,一些高血脂、高血压、身体燥热的人适宜吃点胡萝卜炖羊肉,对改善“三高”有着很好的作用。

“牛肉+青椒”更补血

牛肉等红色肉类食材富含血红素铁,在烹调中血红素中的二价铁会氧化成三价铁,而青椒是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之一,与牛肉同烹,其中的维生素C可帮助三价铁还原成二价铁,利于铁的吸收利用。贫血的女性或者产后女性在食用牛肉炒青椒可以有效补血,达到面色红润、气血充足的养身功效。

结语:虽然食物这样搭配可以很美味又很健康,但是在食用这些食物的时候要合理注意比例,不可过多添加某一样,同时在制作工程中也要注意添加顺序,让这些养身食品能够让我们食用地更加健康。

延伸阅读:

2/2页
酸奶的营养价值绿茶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