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养生食谱

乌鸡汤的功效与作用 营养又滋补的乌鸡汤

乌鸡汤是广东省传统的汉族名菜,以乌鸡、阿胶、黄精、桂圆、红枣、枸杞等食材制作而成。乌鸡营养丰富,并含有激素和紫色素,对人体白血球和血色素有增强的作用。有着悠久的历史,以特有的菜式和韵味,独树一帜,粤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那么乌鸡汤到底怎么做呢?接下来一起看看吧。

乌骨鸡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蛋白质含量比鸭肉、鹅肉多;乌鸡还含有丰富的黑色素,入药后能起到使人体内的红血球和血色素增生的作用。因此,乌鸡自古以来,一直被认为是滋补上品。

阿胶红枣乌鸡汤

配料

乌鸡、阿胶、黄精、桂圆、红枣、枸杞。

营养价值

阿胶红枣乌鸡汤 :具有养肝、滋阴、补血养颜、益精明目的作用。

尤其对体虚血亏、肝肾不足、脾胃不健,产妇、手术后恢复身体的人效果更佳。

乌鸡:《本草纲目》李时珍说:乌鸡禀受了水木的精气,故肝肾及血分病宜用,能补虚强身,治一切虚衰疾病,又治消渴及噤口痢,以及胸胁腕腹绞痛,益产妇,也能治产后虚弱、崩中带下。

阿胶:《中华本草》:“归肝、肺、肾经。补血,止血,滋阴,润燥。

主治血虚证,虚劳咯血,吐血,便血,血痢,妊娠下血,崩漏,阴虚心烦失眠,肺虚燥咳,虚风内动之经厥抽搐

红枣:《中华本草》:“补脾胃,益气血,安心神,调营卫,和药性。主治脾胃虚弱,气血不足,食少便溏,倦怠乏力,心悸失眠,妇人脏燥,营卫不和。”

桑葚:《中华本草》:“归肝肾经。滋阴养血 ,生津,润肠。主治肝肾不足和血虚精亏的头晕目眩,腰酸耳鸣,须发早白,失眠多梦,津伤口渴,消渴,肠燥便秘。”

《本草纲目》记载“桑葚能补五脏,利关节,通血气,安神定志,明目乌发。”

作用

1、养肝美容,延年益寿。《中医饮食 保健学》:“肝藏血,主筋,开窍于目。肝虚是导致人衰老的主要原因之一,故补养肝血,对于减轻肝脏虚衰,推迟衰老延年益寿具有重要作用。”

2、孕妇或手术后恢复身体。

3、预防感冒。佳汤食:鸡汤优,特别是母鸡汤还有防治感冒、支气管炎的作用,尤其适于冬春季饮用。

1/2页
乌鸡汤的功效乌鸡汤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