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养生食谱

当归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吃当归的好处

当归,别名干归、秦哪、西当归、岷当归、金当归,是一味重要的中药材,也是常用的中药之一,当归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的作用,能主治血虚诸证、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等诸症。那么,中药当归的功效与禁忌是什么?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当归是重要的常用中药材,它在我国有着悠久的药用历史,并且早在1000多年前的宋代就有栽培当归的记载。明朝时当归已广泛栽种:《本草纲目》——“当归,今陕、蜀、秦州、汶州诸处,人多栽莳为货”。

在中国,当归生产于西北和西南地区,根据产地不同,可有西归(甘肃产),秦归(陕西产),云归(云南产)和川归(四川产)之分,其中甘肃的产量大,质量佳,栽培历史也久(1500年以上),而甘肃的当归又数岷县当归(称谓岷归)上乘。

当归的功效

1、主要是补血活血。当归味甘而重,故专能补血。当归与熟地、白芍、川芎配伍,组成补血代表方——“四物汤”,有调经补血之功,尤其适于产后血虚的调治。有抗缺氧作用,又有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具有抗癌作用。

除此之外,当归泡酒是比较好的补药,一般可以补血调经,活血止痛,润燥滑肠。适用于痛经,腰痛,便秘,产后瘀血阻滞小腹疼痛等症,用途广泛,味道鲜美,深受人们喜爱。小编推荐:体虚吃当归好吗

2、美容功效。主要有三大美容功效,分别是护发、祛皱、除斑。

当归通常研粉使用,是具有美容功效和医疗功效,性温,味甘辛,无毒。用其敷脸可以起到促进血液循环,而当归的水溶液有极强的抑制酪氨酸酶活性作用,是对付黄褐斑、雀斑的“杀手锏”,能使皮肤细嫩有光泽的功效。故而,当归既可做面膜或加入面霜中使用,食疗效果也相当不错,是美容之佳品。小编推荐:当归可以经常吃吗

当归的禁忌

1、湿阻中满及大便溏泄者慎服。畏葛蒲、海藻、牡蒙、生姜。热盛出血患者禁服,湿盛中满及大便溏泄者慎服。不宜於多痰、邪热、火嗽诸症。

2、用量过大。口服常规用量的当归煎剂、散剂偶有疲倦、嗜睡等反应,停药后可消失。当归挥发油穴位注射可使病人出现发热、头痛、口干、恶心等反应,可自行缓解。

1/2页
当归的功效当归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