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养生食谱

养胃食谱大全 秋季健脾养胃就得吃它

秋季养胃食谱

人出生后其生命活动的维持和气血津液的化生,都有赖于脾胃运化的水谷精微,脾胃是我们身体的“能量转换器”,它负责把吃的东西转化成能量,就像发动机把汽油转化成汽车动力一样;经络则是隐藏在我们身体里面的“电线”,负责把脾胃生成的“电”运到身体的各个部分去调节各个脏腑。

如果它不能及时运走脾胃的“电”,这些“电”就会在脾胃里面堆积,使脾胃功能减弱,同时得不到“电”的器官会因“供电不足”而使应有的功能发挥失常,易患各种疾病。故有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后天之本”的称谓。

若脾胃不和,脾失健运,则会出现食欲不佳、胃热喜冷饮、呕吐、腹胀、便溏、消化不良,以至倦怠,消瘦等气血生化不足的病变。

若脾失升清,则水谷精微上升布散失职,则可出现神疲乏力,头目眩晕;脾气下陷,则可引发内脏下垂,如胃下垂、子宫脱垂等或久泄脱肛等病症。

若脾气虚弱失去统血的功能,则血不循经而溢于脉外,可出现某种出血证,如便血、皮下出血、子宫出血等。若脾有风邪,可表现为多汗、恶风、四肢无力、不思饮食,体表麻痒等症状。

秋季空气有时会变得很干燥人们如果不注意平时的饮水量,就很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应该在这个季节健脾养胃。一起来了解一下健脾养胃的三款药膳。

1、红参苓术炖牛腱

红参味甘微苦性平,能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安神,凡气血津液不足之症皆可应用。

云苓味甘淡性平,健脾利水,宁心安神。白术味甘微苦,性温,健脾燥湿、利水、安胎。牛腱性平味甘,能补中益气。

2、扁豆苡米炖鸡脚

鸡脚100克、扁豆10克、苡仁10克、云苓6克、生姜1片。将鸡脚去衣洗净飞水,再与洗净的药材一起放进炖盅内,加清水300毫升,隔水炖2小时调味后服用。

营养分析:扁豆味甘性温,补脾而不腻,性温而不燥;苡米味甘淡、性平;而强筋骨之效以鸡脚为。

3、红参石斛竹丝鸡

红参3克、石斛3克、竹丝鸡150克、姜片适量。将竹丝鸡去毛洗净切块,再与洗净的药材放进炖盅内,加清水300毫升,武火隔水炖2小时即可。

营养分析:红参能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石斛味甘性平,养胃阴、生津液、滋肾阴、润肺补脾除虚热。乌鸡治虚劳、消渴、滑泄、下利、崩中、带下等症。

那么,秋季该如何养护胃呢?要领有五。

1.忌嘴

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另外,服药时应注意服用方法,有的药要在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导致病情恶化。而有的药要在饭前服用,以中和胃酸,提高药效。

2.保暖

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另外,胃病患者"秋冻"要适度,不要勉强。

3.调养

胃病患者的秋季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防止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13/15页
宝宝养胃食谱健脾养胃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