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养生食谱

养胃食谱大全 秋季健脾养胃就得吃它

孕妇养胃食谱

1、淮山芡实粥

淮山药和芡实具有补益脾胃、养心安神的功效,对于胃部不适有着比较好的缓解作用,对孕妇心悸、失眠多梦等症也有显着功效。

2、莲子糯米粥

莲子补中气,清心养神,健脾和胃,适用于治疗孕妇腰部酸痛,胃部不适,常食可以养胎,防止习惯性流产。

3、大枣生姜汤

大枣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养胃的功效,常食红枣可以防止发脱落,大枣生姜汤具有很好的温阳、益气、养血作用,还能改善手脚发凉的症状。

除此之外,孕妇还可以多吃枸杞、银耳、红枣、核桃、百合、梨、藕、蜂蜜,零食或入菜都可以。每日餐后食苹果1只,坚持长期食,必收良效。并注意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因为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病能力。

4、粟米丸子

材料 粟米粉200克。

调料 盐少许。

做法

1. 将粟米粉加适量清水,揉成粉团,再用手搓成长条状,做成小丸子,备用。

2. 锅置火上,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将丸子下入锅内,小火煮至丸子浮在水面后再煮3~4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温馨小提示

滋阴养胃,清热止呕。适用于胃阴亏虚所致的呕吐或时作干呕,口燥咽干,胃中嘈杂不舒等症。

5、栗子粥

板栗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对孕妇大有益处。板栗可健脾补肾、提高免疫力、促进胎儿发育,还能帮助孕妇消除水肿、缓和情绪。此外,生食板栗还有治腿脚麻木、舒筋活血之功效。

6、白萝卜饼

材料 白萝卜、面粉各150克,猪瘦肉100克。

调料 姜、葱、盐、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1. 白萝卜洗净,切丝,用油翻炒至五成熟,备用。

2. 猪瘦肉洗净,剁碎,加白萝卜丝、调料,调成白萝卜馅。

3. 将面粉加水和成面团,揪成面剂,擀成薄片,包入萝卜馅,制成夹心小饼。

4. 锅置火上倒油烧热,放入小饼烙熟即可。

9/15页
宝宝养胃食谱健脾养胃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