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养生食谱

冬季饮食 冬季三餐这样吃让你整年不生病

栗子

栗子是可以陪伴一冬的健康干果。

一方面,它富含B族维生素和钾、铜、锰等矿物质,能强健身体。

栗子还是坚果中唯一含维生素C的,是感冒和流感盛行时的必备零食。

大葱

大葱含有抵抗疾病作用的营养素。

如:维持人体健康必需的维生素A、B6、C、K,叶酸和铁。值得一提的是,大葱含有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可以保护血管。

此外,有研究表明,多吃葱,还能降低患前列腺癌与结肠癌的风险。

不妨尝试用大葱、黄瓜、柿子椒做道凉拌菜。

大蒜

大蒜含有的大蒜素对疾病的预防,特别是癌症和心脏病有效。

此外,它还具有消炎、抗感染的特性。

冬季怕冷多补4种营养

1、抗寒营养素——维生素

维生素对于提高身体的抗寒力有着重要的作用。比如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耐寒能力;B族维生素有利于正常代谢;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维生素E可以使血液循环顺畅等。

低温会加速体内维生素的代谢,所以想要摆脱身体的低温状态,你需要及时从饮食中补充维生素,调整体内激素平衡。

饮食中可增加动物肝脏、胡萝卜、南瓜等富含维生素A食物,新鲜的米面、粗杂粮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食物,葵花子、核桃、黑芝麻等坚果以及海鱼、豆制品等富含维生素E食物的摄入量。

2、抗寒营养素——无机盐

研究发现,有的人之所以在冬季时怕冷,是因为身体缺乏无机盐的缘故。一般情况下,身体会自动调节体温平衡,但是一旦身体缺乏无机盐,就会导致体温平衡机能变差,容易怕冷畏冷。

根茎类蔬菜含无机盐多

含根茎的蔬菜,如胡萝卜、土豆、山药、红薯、藕及青菜、大白菜等,都会含有较多的无机盐。

根茎类蔬菜含有的维生素C、维生素B2、钾、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含量比叶菜类低。但是,胡萝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含量很高,位居各种食物之首。萝卜、胡萝卜、牛蒡、洋葱等还含有低聚糖,可促进肠道有益菌群增殖,有良好的清肠通便效果。

3、抗寒营养素:碘

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甲状腺素能够促进身体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转化成能量,从而发生热能。抵御寒冷。如果体内临时缺碘,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缺乏,身体的御寒能力会因此降低。

因此,可适当多吃点海带、紫菜、发菜、海蜇、贝壳类等含碘丰富的食物。此外,黑芝麻、葵花子、乳制品、叶类蔬菜等富含氨基酸的食品也有助于提高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

4、抗寒营养素:铁

女人怕冷是由于血液中铁元素含量不足,并常伴有血浆甲状腺素水平降低。而女性缺铁的主要原因是月经导致了铁的丢失。在人体中,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血红蛋白是红细胞内的主要功能物质,担负着身体内氧的运输和代谢的任务。

若女性因月经导致缺铁,同时在膳食中又不能及时补充,就会影响到血液携氧能力,这样肢体在活动中便会产热不够,尤其在手、足等末梢部位。

含铁食物包括:动物肝脏、各种瘦肉、鸡蛋黄、动物血液、黄豆及其制品、木耳和蘑菇。

12/15页
冬季减肥饮食冬季饮食进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