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养生食谱

春季养生汤 药膳养生汤给身体“充电”

春季祛湿汤

1、炒扁豆木棉花炖鲫鱼汤

材料

炒扁豆、木棉花各15克,陈皮3克(中药店有售),蜜枣1~2个,鲫鱼肉约100克,生姜3片。

做法

药材稍浸泡;蜜枣去核;鲫鱼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清水。一起与生姜下炖盅,加入热开水250毫升(约1碗量),加盖隔水炖约1个半小时便可。

功效

扁豆性味甘温,能健脾化湿、和中止泻。尤其炒后的扁豆健脾力更强,与木棉花陈皮炖鲫鱼,为春湿时健脾祛湿的养生汤品。

2、冬瓜薏米排骨汤

材料

排骨250克,冬瓜500克,薏米适量,食盐适量。

做法

将排骨、薏米洗净,冬瓜洗净后不去皮切成块状;将排骨与薏米一同放入锅中,小火炖90分钟左右后加入冬瓜,再炖10分钟左右;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

将冬瓜与薏米进行搭配,能够达到清热祛湿、利水排尿的效果,对于水肿、尿路疾病患者来说具有辅助性治疗作用。

3、老黄瓜煲猪腱粉肠汤

材料

老黄瓜1斤,陈皮1角,碎瑶柱1汤匙,猪腱1斤,粉肠8两,赤小豆2两,扁豆1两。

做法

老黄瓜连皮一开二,猪腱、粉肠拖过水,赤小豆、扁豆、陈皮洗过,汤煲注清水烧开,放入猪腱煲15分钟,下老黄瓜、粉肠、陈皮、赤小豆、扁豆煲1小时下瑶柱,再煲15分钟,捞出粉肠、猪腱切成件状,在半小时后,可再捞出汤料在碟中,排上粉肠、猪腱,汤水便可调入幼盐饮用。

9/16页
春季养生汤春季祛湿汤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