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养生食谱

丝瓜的做法大全 丝瓜汤营养丰富味道好

丝瓜是一种非常非常美味有多汁的一种食物,丝瓜的功效与作用是非常伛的,它富含很多的营养物质,是这个季节开胃的一种食物,那么丝瓜要怎么做呢?今天给朋友们带来丝瓜的做法大全和丝瓜汤的做法。

丝瓜的营养

丝瓜是一种比较长健康的一种食物,但是它的营养价值却是不可以小瞧的,它含有很多的营养元素。

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及维生素B1、维生素C,还有皂甙、植物粘液、木糖胶、丝瓜苦味质、瓜氨酸等。每100克含蛋白质1.4~1.5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4.3~4.5克,粗纤维0.3~0.5克,灰分0.5克,钙18~28毫克,磷39~45毫克,核黄素0.03~0.06毫克,尼克酸0.3~0.5毫克。抗坏血酸5~8毫克。

丝瓜果实含三萜皂甙成分丝瓜甙(lycyoside)A、F、J、K、L、M,(3-o-β-D-hlucopyranosyl hederagenin),3-O-β-D-吡喃葡萄糖基齐墩果酸(3-O-β-D-glucopyranosyloleanolic acid),还含丙二酸(malonic acid)、枸橼酸(citric acid)等脂肪酸,瓜氨酸(citrulline)等。

丝瓜中含的维生素B1防止皮肤老化,维生素C能增白皮肤等成分,能保护皮肤、消除斑块,使皮肤洁白、细嫩。故丝瓜汁有“美人水”之称。

食用方式

食用丝瓜时应去皮,可凉拌、炒食、烧食、做汤食或榨汁用以食疗。

丝瓜洗净切片经开水焯后,拌以香油、酱油、醋等可做成凉拌丝瓜。

功能主治

中医认为,丝瓜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通经络、行血脉、美容、抗癌等功效,并可治疗诸如痰喘咳嗽、乳汁不通、热病烦渴、筋骨酸痛、便血等病症。

清热化痰;凉血解毒。主热病身热烦渴;痰喘咳嗽;肠风下血,痔疮出血;血淋;崩漏;痈疽疮疡;无名肿毒;水肿。丝瓜翠绿鲜嫩,清香脆甜,是夏日里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一道佳菜。丝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浑身都是宝。

据武汉光岩中医针灸门诊部的高光岩主任介绍,丝瓜中含有丰富营养成分,所含的干扰素诱生剂,能刺激人体产生干扰素,达到抗病毒、防癌的目的。

一般来说,吃嫩丝瓜口感、营养和治疗效果都更好。丝瓜性寒凉味甘甜,有消暑利肠、去风化痰、凉血解毒、通经活络、行气化瘀等作用,还可治疗大小便带血,帮助产妇下乳,但多食也会引起滑肠腹泻,久病体虚弱、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还是少吃为宜。丝瓜还是消雀斑、增白、去除皱纹的不可多得的天然美容剂。长期食用或用丝瓜液擦脸,还能使人皮肤变得光滑、细腻,具有抗皱消炎,预防、消除痤疮及黑色素沉着的特殊功效。

丝瓜汤的做法

做法一

主料

丝瓜150克、鸡蛋50克、香油1勺、盐8克、胡椒粉适量。

1/2页
丝瓜的做法大全丝瓜汤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