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养生食谱

茶泡饭 一种特别的美味佳肴

记得小时候,每次不想吃饭的时候就会用茶泡饭,虽然没有味道,但是也搭配咸菜也是挺好吃的。其实这里介绍的茶泡饭并非像我们小时候吃的茶泡饭一个样,而是经过改良版的。那么茶泡饭的做法有哪些呢?茶泡饭用什么茶。

虽然茶泡饭看似是没有材料时用来应急的或者是为了解决家中剩菜而做出来的简单的食物,但是听说它的雏形是源于贵族们喜爱的“水饭”。

《源氏物语》中提到,贵族们纳凉时,除了喝酒、喝冰水,还会以凉水泡饭吃,达到解暑的目的。《今昔物语》和《宇治拾遗物语》中还记载了这样一个小故事:肥胖的贵族三条中纳言向医生讨要减肥良方,医生让他冬天用开水泡饭吃,夏天用冷水泡饭吃,这位吃货大人愉快地去实践了,只不过吃的时候还要配上十条三寸长的干瓜和三十个香鱼寿司,减肥效果可想而知。

随着茶从天朝被引进,昂贵的茶叶使得茶泡饭成为贵族和僧侣专享的奢侈品。到了战国时代,这一美味才伴随着武将们的东征西战逐渐普及开来,在平民中流传至今。

小清新的茶泡饭是日本文艺作品的中的常客。他们的配料是可以自己搭配的,梅干、三文鱼、鳕鱼子等等。

茶泡饭的做法

茶泡饭

原料

煎鸡肉、白饭、乌龙茶包、咸梅干、海苔葱花。

做法

1、将鸡肉切块码在白饭上放上咸梅干,撒上海苔和葱花。

2、沏一杯热茶,水一定要够热(或者天气太热也可以用冰箱里冻的冰茶)。

3、茶倒入饭中。

提示

茶泡饭的米饭和茶都有讲究,饭不能太软黏在一起,需要粒粒分明,也不能用刚煮出来的饭,放凉一些比较好;茶的话通常是煎茶、玄米茶或者昆布茶,讲究的话还会兑上一些清爽的高汤。选好一点的茶、泡得浓一些都能给茶泡饭加分。

三文鱼茶泡饭

材料

三文鱼,米饭,海苔,绿芥末,绿茶。

做法

第一步、片好的三文鱼一片,两面都抹上盐,放在盘子里,腌大约半个小时。用纸巾抹干腌好的三文鱼片,不沾锅里加少许油,把三文鱼放入,两面都煎成漂亮的金黄色,煎熟后取出。若是不喜欢看见泡好的饭里漂着明显的油花的话,就用纸巾轻轻擦干鱼片上的油,然后,用叉子或者筷子把鱼片弄成小块儿

第二步、把海苔用干净的剪刀剪成小条,或者用手撕成小块儿。还要准备好绿芥末,当然,前提是喜欢吃芥末的话。

1/2页
茶泡饭茶泡饭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