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养生食谱

秋季养生食谱 晚秋吃3道菜肴补脾胃

随着时间的流逝已经要接近晚秋了,秋季天气干燥、气温下降,一定要注重保暖养胃,晚秋一般吃什么比较好呢?秋季喝什么汤好?该如何做呢?下面请大家跟着小编一起来学习几款晚秋养生食谱!

晚秋三款养生食谱

一、清蒸羊肉

【主料】羊腩、白萝卜

【辅料】香葱

【调料】盐、胡椒粉、鸡粉

【制作】首先,需要将羊腩慢慢煮熟了,然后,再将白萝卜放在水里面熟,接着再将其装入蒸碗中并加入羊肉原汤作为调味,后再将它放上笼蒸约40分钟,之后再拿出锅撒上葱花就可以享用了。

【营养剖析】羊肉萝卜堪称绝配,羊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以及铁、锌、硒等矿物质,是秋冬进补的佳品,B族维生素的协同作用对能量代谢、生长发育,神经系统调节均起着积极的作用。配以性味含量的白萝卜能祛除羊肉的甘温,同时起到营养互补的作用。白萝卜中的芥子油能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并且富含维生素C,能更好的促进羊肉中铁元素的吸收,提高人体造血和免疫功能;萝卜中含有的纤维木质素,有很强的抗癌能力。

二、五色养生烩年糕

【主料】年糕

【辅料】胡萝卜、香菇、芹菜、玉米粒、大枣、松仁、羊肉粒

【调料】盐、油、鸡粉

【制作】首先,我们需要将主料、辅料等东西全部切成丁状留作备用,然后起锅上火,在里面放入大枣,待将大枣煸出香味后,再将其装盘留作备用,接下来再起锅上火,将松仁焙出香味,后再加入水,放入主料和辅料,烩制勾芡出锅装盘,这样美味的五色养生烩年糕就出锅啦。

【营养剖析】这道菜食材多样,营养搭配均衡,年糕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配以煸熟的大枣同食,其营养成分能够释放出来,大枣中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促进年糕中矿物质的吸收,能够补充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香菇中特有的香菇多糖能够提高机体的免疫力;玉米中的黄体素能够预防老年性黄斑变性,并且其含有的抗氧化成分能够起到延缓衰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及肿瘤等功效;松仁能够补充人体所需的ω?3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对降血压、血脂、保护心脑血管健康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三、菊花核桃奶

【主料】牛奶、核桃碎

【辅料】新鲜菊花

【制作】首先,我们需要将核桃仁焙熟,然后将其制作成核桃碎留着备用,接着再将菊花煮水、过滤、留水,后加入鲜奶和白糖进行勾芡并撒上菊花和核桃碎就完成了。

【营养剖析】这道甜品口感层次分明,营养均衡。用煮菊花水熬制的牛奶中独有一种的芳香气味,其所含的挥发油、菊甙、黄酮类物质能够增进食欲、舒心安神、抗氧化、防衰老。牛奶中富含钙,充足的钙对于预防骨质疏松有很好的作用,同时参与神经递质的调节,能够维持神经细胞的兴奋性;牛奶中含有的色氨酸在体内转变成5-羟色胺,后者是一种重要的神经递质,对于人体的情绪调节、应激反应、昼夜节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调控作用。核桃仁在增进人体健康方面,是中成药的重要辅料,有顺气补血、润肺补肾、滋养皮肤等功效,其富含的赖氨酸对大脑神经的营养极为有益,同时能够补充人体必需的ω?3系列不饱和脂肪酸,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秋季喝什么汤好

(一)无花果瘦肉汤

无花果瘦肉汤有降火去秋燥的作用,秋季我们一定不可以错过,下面一起来学习无花果瘦肉汤的做法

原料:瘦肉,无花果,南北杏仁,枸杞,蜜枣。

配料:盐,姜

1、把瘦肉洗干净,切粗丁,把无花果和南北杏洗干净,枸杞洗干净,姜切片备用。

2、在锅里放水烧开,放入瘦肉焯至变色,捞出洗干净浮沫。

3、把瘦肉、无花果、蜜枣和南北杏仁放入锅里,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煮两小时。

4、加入枸杞继续煮十分钟,然后加盐调味即可。

(二)莲子猪肚汤

原料:猪肚,莲子,白果

辅料:面粉,枸杞

配料:料酒,盐

莲子猪肚汤的做法

1、把猪肝翻面过来,把有粘液的那面翻出来,放入面粉和盐,不停地揉搓,再用水清洗干净。

2、在锅里放水烧开,把猪肚翻回正面,放入锅里,加料酒、姜和醋,焯二分钟,捞出放凉,然后刮掉表面的油脂。

3、把猪肚洗干净,切成丝,把莲子浸泡软,去掉莲芯,白果去掉外壳和黄衣,洗干净备用。

4、把猪肚、白果和莲子放入高压锅里,加入适量清水,放入盐,煮开,再继续煮半小时。

5、然后把汤倒出小锅,放入姜和枸杞,再加入鸡精,大火煮开即可。

1/2页
秋季喝什么汤好秋季养生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