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养生食谱

螃蟹的做法 螃蟹的四种馋人做法

螃蟹为很多人的爱,是深受大家的喜欢,那么在这个时候做法也就显得非常的重要了,那么在日常的生活中螃蟹怎么做才好吃呢?在这个吃螃蟹的季节,不会点做法是不行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学习一下吧。

螃蟹的做法

一、清蒸螃蟹

喜欢吃螃蟹的你都知道,清蒸螃蟹应该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吃法了,这个是简单的做法。食客只需要准备黄酒、食盐、紫苏等辅料即可。将大闸蟹的腿捆成状,用锅隔水蒸熟。同时,要将生姜、紫苏、食盐与大闸蟹一同煮,食用时再辅用黄酒或其他酱料。这样做可以驱除大闸蟹体内的腥味和寒气。据了解,蒸蟹可以大程度保持大闸蟹里面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A等营养成分。

材料:螃蟹1000克、黄酒15克、姜末30克、蒜末30克、酱油20克、白糖、味精各少许、麻油15克、香醋50克。

1、将螃蟹用清水流净,放在盛器里;将姜末放在小酒碗内,加熬熟的酱油、白糖、味精、黄酒、麻油搅和。另取一小碗,放醋待用。

2、将螃蟹上笼,用火蒸15~20分钟,至蟹壳呈鲜红色,蟹肉成熟时,取出。上桌时随带油调味和醋。

二、香辣炒蟹

香辣螃蟹也是很多人喜欢吃的一种做法,那么香辣蟹怎么做好吃呢,做香辣炒蟹,需要把螃蟹洗干净后剁成小块,蟹盖保持原状,配上辣椒或辣椒酱,大火爆炒就可以了!这种螃蟹的做法比起精细的做法来说,似乎简单了很多,重要的是,这样的螃蟹鲜香麻辣,味道浓厚。爆炒之后的螃蟹,浓郁的香辣味,更激发了人的食欲。蟹肉保持了鲜嫩,汤汁可口。一只螃蟹,两种味道,不得不说过瘾。

材料:活肉蟹、干辣椒节、花椒、姜片、蒜片、葱节、精盐、胡椒粉、料酒、干细淀粉、海鲜酱、水淀汾、鸡精、香油、花椒油、辣椒油、精炼油、鲜汤。

1、活肉蟹从腹脐处取壳,去净内脏及鳃叶,宰去腿尖及壳沿,洗净后,将蟹斩成八块,加入适量精盐,料酒拌匀。

2、锅置旺火上,烧精炼油至五成油温,然后将蟹块斩口处粘裹上干细淀粉,入油锅内浸炸至熟(蟹壳同时成熟)。

3、锅内另加油,烧至四成油温,投入干辣椒节,花椒炒香,掺入鲜汤,略烧片刻,再下姜、葱蒜、海蟹,后放入精盐、料酒、海鲜酱、鸡精烧约2分钟后,用水淀粉收薄芡,后加入香油、花椒油、辣椒油、胡椒粉翻匀即可装盘。

三、醉蟹

大家对于醉蟹也是比较熟悉的,很多的朋友也是比较喜欢吃醉蟹的味道的,制作醉蟹时,首先需要将螃蟹洗净,把每只的蟹脐劈开一点,挤出脐底污物后放入少量精盐,然后掰下蟹爪尖一个,从脐盖上部扎进以钉牢脐盖,并放入小坛内。坛内放入姜片、花椒、精盐,将螃蟹逐只放入后,使用老酒慢慢浸泡,加一点酱油和白糖,把坛口封密时,加以摇动,使每只蟹匀浸着酒汁,约浸泡一周左右时间即可启封食用。

材料:雄蟹6只,雌蟹6只,每只约100-150克,调料五年醇花雕酒500克,生抽酱油400克,白砂糖400克,蜂蜜100克,姜100克,香葱30克,花椒粒15粒。

1、买来蟹都要将蟹脚绑好,再用刷子将蟹洗刷干净,姜洗净切姜片,均匀地覆盖在蟹身上,淋上少许料酒上笼大火蒸15分钟。关火后再焖一分钟,蒸蟹时要注意蟹肚朝上,以免蟹黄流失。

2、将生抽酱油、花雕酒、白砂糖一起放进锅内上炉子小火熬制,并用勺不断地搅动,以免白砂糖粘锅,待糖完全熔化卤汁微开的时候,即关火冷却,倒入蜂蜜搅拌均匀,后将醉卤倒入盛器内。

3、将蒸好的蟹上绳解开,此时蟹脚蟹钳已定型,不易脱落,去除蟹上姜片,将蒸的蟹一只一只轻轻地放入醉卤内,再放花椒粒、小姜片和葱段一起浸制。

注意:由于上述醉卤的量不可能完全将蟹浸没,因此每隔3-5小时要将蟹上下对翻一次。浸泡的时间也有讲究、浸泡两天的蟹适宜品尝,时间短了不入味,时间长了偏咸。使用过的醉卤略添加一些上述的调料,加热烧开冷却,还可以再次利用。

四、水煮螃蟹

水煮梭子蟹有点类似清蒸的口感,只是烹调的方式略有不同。两只梭子蟹塞进锅用水煮,放姜片、葱结、料酒,大火煮开,转中小火再5分钟,出锅蘸着醋、生姜末等吃。

材料:螃蟹400g,生姜、花雕酒、米醋、酱油各适量。

1、将买回来的螃蟹养在水中,让它充分爬行、吞吐,然后用刷子刷洗干净螃蟹。在锅中放入适量清水,加入姜片、烹入花雕酒(一汤勺左右)、然后倒入螃蟹一起煮。

2、待螃蟹的壳变红后,再煮10分钟左右即可。吃的时候蘸放有姜、米醋的酱油一起吃。

1/2页
螃蟹的做法吃螃蟹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