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养生食谱

什么是麻婆豆腐 这4大做法简单又健康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麻婆豆腐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它的营养价值是非常的高的,有许多人都喜欢吃它,那你知道麻婆豆腐有哪些健康的做法吗?麻婆豆腐的禁忌人群又有哪些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麻婆豆腐

豆腐是我国的传统食品,家常菜谱中随处可见,豆腐可以使人体更加容易吸收大豆的营养,而且豆腐柔软鲜嫩,广受消费者喜爱。豆腐中以一种麻婆豆腐较为出名,它主要原料由豆腐构成,其特色在于麻、辣、烫、香、酥、嫩、鲜、活八字,称之为八字箴言。

麻婆豆腐做法

麻婆豆腐做法一

原料:嫩豆腐300克,牛肉末100克,花生油40克,豆瓣酱40克,花椒面2克,豆豉12克,酱油12克,料酒15克,精盐2、5克,味精2克,水淀粉25克,葱、姜、蒜各25克。

做法

1、首先将准备好的豆腐用清水洗净,然后将豆腐切成1、5厘米见方的块,放人温水锅内稍煮,捞出沥水,留着备用。2、将炒锅置火上,放油烧热,下人肉末炒散,待水分将干时,下入豆瓣酱、豆豉、姜蒜米,炒出香味后,加入料酒、酱油、水(和豆腐一样多为宜)。

3、然后向锅中放人豆腐、精盐、味精等食材,等待烧开之后转小火,待豆腐烧透就行。

4、用水淀粉勾芡,撒上葱花、花椒,盛入盘内即成。

5、起锅撒上花椒面,(可以适量加上酱油哈)麻婆豆腐成功啦!大家试试吧!

麻婆豆腐做法二

食材:嫩豆腐300g、牛肉80g、蒜苗30g、豆豉2茶匙(10g)、花椒2茶匙(10g)、酱油1汤匙(15ml)、盐1/2茶匙(3g)、油2汤匙(30ml)、水淀粉1汤匙(15ml)、黄酒1汤匙(15ml)、姜末1茶匙(5g)、郫县豆瓣酱2汤匙(30ml)、辣椒面2茶匙(10g)、肉汤1/2碗(125ml)。

做法

1、将嫩豆腐切成2cm见方的小块,放入微沸的热水中,加盐后以中火氽透(约3分钟),然后捞出沥干水分。牛肉剁成细末。蒜苗洗净切成1cm长的小段。郫县豆瓣酱和豆豉一起剁成细碎。

2、花椒放入锅中,中火干焙出香味后晾凉,再用擀面杖擀成花椒末。

3、中火加热炒锅中的油,待烧至六成热时(手掌置于油面上方,能感到轻微热气),将牛肉末放入煸干水分,待粒粒分明,色泽金黄时再烹入黄酒。

4、锅中调入郫县豆瓣酱和辣椒面,小火慢慢翻炒出红油,再放入姜末和豆豉碎炒出香味。

5、将肉汤、盐和酱油倒入锅中,大火煮沸后再放入豆腐块,用小火烧至入味(约10分钟)。

6、将蒜苗小段和水淀粉倒入锅中,转大火将汤汁收稠,后撒入花椒末即可。

麻婆豆腐做法三

材料:南豆腐(嫩豆腐),牛绞肉或者猪绞肉,豆豉少许,香葱(蒜苗好),姜末,蒜末,郫县辣豆瓣酱少许,淀粉水。

做法

1、首先将准备好的葱切小段,姜,蒜切成细末,放在碗里,留着备用。

2、豆腐去掉表皮,切成小块,放入凉水锅里(水里要放入少许盐),中小火加热、水沸腾之前,倒入漏勺沥水。(豆腐过盐水,可以去除豆腥味,逼出水分)。

3、煮豆腐的同时,起个新锅,不要加油,直接下绞肉,慢慢炒至肉末变成深棕色,至酥。加入姜蒜末,炒出香气,放入1汤匙辣豆瓣酱,炒出红油。

1/2页
什么是麻婆豆腐麻婆豆腐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