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食全食美

20150606北京电视台食全食美:如何识别毒西瓜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西瓜是夏日必备的水果,多吃西瓜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养生,而且可以帮助我们防止中暑。但是,现在在生活中,各种打了针的毒西瓜,日渐在市场上流窜。如何才能辨别哪些西瓜是有毒的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识别“毒西瓜”

1、如果西瓜上面的表皮不怎么均匀,但是里面的内瓤却很红,可是不甜。那就是不好的西瓜。

2、施用了膨大剂的西瓜个儿大,一般可达6~10公斤。一般重量在4公斤左右西瓜是正常的。

3、施用过激素的西瓜,由于喷洒农药和吸收不均匀,易出现歪瓜畸果,如两头不对称、中间凹陷、头尾膨大 等,表面有色斑 或色差大,这种歪瓜畸果不要买。正常的西瓜的外形应是球形或椭圆形的,且表面平整光滑。

4、如果你觉得吃西瓜的时候,感觉舌头麻麻的,就不要再吃了。

除了西瓜,在挑选其他水果的时候也要注意是否有被做过手脚,应急管理师提醒大家这些“加工”过的水果千万不要买!

食物中毒后该怎么办

食物中毒后第一反应往往是腹部的不适,中毒者首先会感觉到腹胀,一些患者还会腹痛,个别的还会发生急性腹泻。

与腹部不适伴发的还有恶心,随后会发生呕吐的情况。一旦有人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首先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同时,立即拨打中心120呼救。在急救车来到之前,可以采取以下自救措施:

1、催吐

催吐是治疗食物中毒有效的方法。

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可先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并反复自行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如经大量温水催吐后,呕吐物已为较澄清液体时,可适量饮用牛奶以保护胃黏膜。如在呕吐物中发现血性液体,则提示可能出现了消化道或咽部出血,应暂时停止催吐。

2、导泻

如果病人吃下去的中毒食物时间较长(如超过两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可采用服用泻药的方式,促使有毒食物排出体外。用大黄、番泻叶煎服或用开水冲服,都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3、解毒

如果是因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紫苏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防腐剂或饮料,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4、保留食物样本

由于确定中毒物质对治疗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在发生食物中毒后,要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样本,以提供给医院进行检测。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以方便医生确诊和救治。

当然,这种紧急处理只是为治疗急性食物中毒争取时间,在紧急处理后,患者应该马上进入医院进行治疗。同时注意要保留导致中毒的食物,以便医生确定中毒物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延伸阅读:

1/1页
北京电视台食全食美食物中毒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