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42式太极拳

42式太极拳 练好42式太极拳可防病缠身

随着医学的发展,人们养生要求的提高,太极拳的养生功效被证实。研究发现,练好42式太极拳可防病缠身,太极拳的特点阴阳变化,使身体达到稳态,下面随着42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好42式太极拳可防病缠身

太极拳是一种内外双修的运动,动静结合是太极拳的运动特点,太极拳也是我国特有的练身武术。

太极拳的特点是松、静、柔、深。松是放松。肌肉和精神都放松,采取自然站立姿势,舒适自然。练拳时动作轻柔圆活,不用紧张用力。由于全身放松,血管也就放松,便能促使血压下降,增强血管弹性,加强心肌的营养,有利于防治各种心血管疾病。

静是安静、沉静,全神贯注,摒除杂念,这对调节大脑皮层和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独特的作用,对治疗神经衰弱有很好的效果。

太极拳是一项整体运动,通过学习太极拳能增强免疫系统,太极拳是中老年运动的首选。

柔是动作柔和、连贯、不急不躁、上下相随、内外结合,眼随手转、步随身换,使全身各部位器官有机配合。能提高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有和改善各器官之间的协调配合,从而增强人体各方面的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

深是呼吸匀细深长,沉静稳定,气沉丹田,加强呼吸深度,保持肺组织弹性,增加肺活量,对增强呼吸系统功能和帮助肺结核患者康复,有良好的作用。

太极拳又是以腰为轴,腰部活动能促使腹腔血液循环,增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对肝脏也有按摩作用,能改善消化系统功能,消除肝脏瘀血,改善肝功能,对有消化系统疾患和肝炎患者有很好的作用。

坚持练习太极拳能保持容颜不老,太极拳调节气血,使气血更畅通,修复身体病灶。

莫笑太极象摸鱼,松静深柔把病祛。

太极行功莫要快,呼吸匀长除病害。

内外兼修练太极,动静结合多受益。

老人要想活百年,就要常练太极拳。

打42式太极拳的作用

1.太极拳对血管系统的影响

许多研究证实,太极拳锻炼能延缓心血管机能的减退,提高血液系统的功能,尤其是免疫功能,对于增强机体抵抗力,延缓衰老有一定的作用。心脏的泵血功能是心脏基本的功能,心率和血压是反映心血管机能的重要循环来满足机体的需要。

从而维持其正常的生理功能。合心率120次/分左右负荷内的运动,每分搏出(CO)的加大主要依赖与或心室舒张末期内径(EDD)和每搏输出量(SV)的增强。

老年人练太极拳42式10分钟以上,心率达到120次每分钟,是一种中低强度运动,能有效提高中老年人的心血管系统。

2.太极拳对老年人骨密度的影响

人进入中年以后,骨密度逐渐下降,这种下降在女性绝经后明显加速,因此女性骨密度比男性低,而男性骨质疏松的危险性比女性高。6个月太极拳练习确能减低负荷肌体(胫骨)的骨矿物持质丢失率,有效地减低骨折的发生机会。

另外练习太极拳能显著改善肌肉力量及柔韧性,从而达到防治骨质疏松和预防由于摔倒而引起的早老性骨折的目的,常年从事太极拳运动,可以对骨骼肌肉运动系统形成良好刺激,有效地减少内骨矿物资的自然丢失,使密度多年保稳定,有效调节骨钙、血钙平衡。

3.太极拳对老年高血脂症和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血脂作为心血管病的一项重要监测指标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高血脂症患者过氧化脂质水平增高与冠心病发病率是正相关,高血脂症患者拌有脂代谢紊乱,其特点是:血浆甘脂(TG)、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胆固醇(LDL—C)和载脂蛋白BCAPO—B浓度升高。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的饮食多样化,接踵而来的就是人们的身体健康,身体毒素累积到一定程度后,便会诱发多种疾病。

1/1页
42式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