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健康塑身

跑步岔气是怎么回事 教你如何防止跑步岔气

相信很多的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奔跑的时候,突然腹部一阵疼痛感袭来,让我们不得不停下来休息,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病了。那么,跑步岔气是怎么回事?跑步岔气是什么原因?跑步老岔气怎么办?下面来了解一下吧。

跑步岔气是怎么回事

当你正在跑步的时候,很快就能跑完全程,你尽情的释放自己,很快就能成为冠军了,感觉自己屌炸天了,然而突然间你感觉到侧腹一阵剧痛,而且每呼吸一次,情况似乎变得更糟了。

这就是“岔气”的进击,现在你只好停下来一会儿,等着这种疼痛感消散,不过不用担心,你并不是一个人这样,2000年的一项研究指出,在上一年度有百分之七十的跑步者,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

所以并不用因为这种症状,就害怕到停止自己的跑步计划,这种疼痛被命名为ETAP,也就是运动急性胸肋痛,从事其他运动的人,比如游泳,骑单车等,也或多或少经历过同样的问题。

不过尽管这个症状相当的普遍,但是研究者们仍不太确定的是,这种疼痛到底从何而来,很显然我们对于岔气之类的事并不了解,哪怕他们和身体密切相关,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有哪些原因吧。

其中有一个可能,是和“横膈膜”有关,他是一块位于胸腔和腹腔之前,呈拱形的肌肉,横膈膜收缩时,肺部会扩张并吸进空气,当横膈膜舒展的时候,肺部会变小并把空气挤出来。

然而当你运动的时候,这些肌肉可能会被过度的拉扯,比如当你在跑步的时候,你不断地在跨步,同时会吐出气体,你的横膈膜处于紧绷的状态,地面传来的冲击,会拉紧横膈膜让其痉挛。

其他激烈动作也可能导致岔气,像是跑步的时候身体上下震动,让器官在身体里弹来弹去,仅仅靠着韧带拉着,他们才没有在身体里乱滑。听起来可能有些恶心,但是事实就是如此。

不过常见的解释,还是和“腹膜”有关,这个两层的薄膜,在你的腹腔中帮忙维持器官稳定,一般情况下,在两层膜间会有润滑的液体,以确保他们不会彼此摩擦,因为如果他们摩擦了,你就会感受到岔气的痛。

在你大快朵颐之后,你的胃会从内向外推挤,当你的身体脱水的时候,像是你运动完出一身汗,膜之间的润滑液体就会减少,你身体的运动方式,也可能使得两层膜彼此摩擦。

所以重点来了,怎样消除这种疼痛感呢?首先要做的就是停止运动,疼痛感就会慢慢的消失,如果你一直疼的话,那就去看医生吧,毕竟我也不是医生,如果你想确保他不会再发生了,好听妈妈的话,饱餐一顿之后,稍等一会儿,不要立即游泳或跑步。

跑步岔气是什么原因

1、肌肉痉挛

岔气是由于腹部隔膜或者其支撑韧带肌肉痉挛引起的。隔膜肌肉是用来协助呼吸的。在运动期间,人体需氧量增加,因此对隔膜的需求也加强,从而导致隔膜或者周围的软组织疲劳,进而出现肌肉痉挛。

2、呼吸过浅

岔气是由于呼吸方法不正确导致的。如果呼吸过浅,无法为工作中的肌肉提供足够的氧气,因此肌肉迅速疲劳,包括痉挛,从而出现疼痛感。

如何防止跑步岔气

1、在跑步的时候不要一味的要求速度,我们应该深呼吸能够减轻隔膜支撑韧带的压力,为工作中的肌肉提供足够的氧气,有助于阻止疲劳的发生。

1/2页
跑步岔气是怎么回事跑步岔气是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