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论太极养身论的养生功效有哪些

近几年,太极拳的养生论一直是人们讨论的热点。太极拳的好处数不胜数,在现代化时代的发展下,太极拳练习的人群不仅仅只有老年人,更多的是年轻人,太极拳教程被不断地进化,下面我们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如何养生。

太极养身论

中国的国门已经面向世界,让太极拳也走出了国门,太极拳的魅力吸引众多国外朋友。

一,精神论

养精化气,养气化神,固根培本,养人身三宝,充人精神,发人智慧,使之,能为人所不能,能及人皆莫及,是谓太极养身,太极养身,则是掌握人身三宝,精气神自然变化的规律,修之炼之,而达到养生长身之修炼方法。

二,太极论

太极,无极而生,阴阳和合而成。(即:一气分为二气为阴阳,阴阳二气合为一气为太极。

何谓太极

什么是太极,许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下面我们看一下老子如何解释。

老子 :“无,名天地之始”天地之始乃是混沌,混沌者,元气,原始祖气,此一气,先天而生於阴阳,后天而藏於阴阳。

即,生於先天而藏於后天,为阴阳未分之象,万物元始之极点,故谓无极。无极者,虚无静极之意也。混沌初开,乾坤始奠,阴阳道合而成象,是谓无中生有,“有,名万物之母”,谓之太极。

如:天地阴阳上下相合为一气而万物生,日月阴阳来往相交为一气而寒暑顺。男女阴阳彼此相交而孕始成。

常说:人活一口气,太极拳练的是一口气,太极不仅是现代文明的标志,更是古代智慧的标志。

此一气是为太极,故为万物之母,太极。乃太和静极之意。

三,两仪论

合为一气,其中有物。静极生动,动静之变,阴阳而分,谓两仪。两仪者,阴阳也。上述,阴阳二气合为一气,谓太极。一气分而为阴阳,为两仪。故,太极两仪,乃阴阳之动静离合也。阴阳分离则死,二气和合则生。

四,养身论

人,乃精气而生,精气而养。精生于食,为浊、为阴、为动;气生于精,为清、为阳、为静。此人后天心肾中之二物。精满则动,顺则生人,耗尽则气无依、神无托、人无本而死。

逆则精化为气,气化为神,神气相抱,有依有托而生道、生仙。然,此二物均系於性、於意。心性如猿,好动为阴;意气如马,好静为阳。

太极拳的养生功效

1、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降低血脂。

2、增强血管的通透性,以降血压。

对于高血压患者,可以通过适当的打太极拳来缓解和控制自己的病情。

3、增加唾液,改善消化和吸收,提高胃肠功能,有效防治糖尿病。

4、能显著增大脑波(觉醒波@)的能量,促进左右脑功能的平衡与协调。

5、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抗御疾病和保持健康的能力。

6、练拳如浸润优秀传统文化之中,似清泉濯涤心灵,荡涤污浊,改善人们(特别是老年人)的一些不良情绪、思虑,性格。

增加记忆力与动作的稳定性,改善睡眠的质量,并从太极美育功能中获取更加愉悦的心情与淡定而和谐的心态。

7、更重要的是太极拳运动对人体经络的平衡、扩容,增加通透性,传输性及消除瘀滞阻塞,起到有力的调节与促进作用。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