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太极拳与道家阴阳学说的关系

太极拳的好处是延年益寿,大家知道这是为什么吗?找出答案还得从太极拳与道家阴阳学说的关系说起,在太极拳教学时非常注重虚实的变化,其实就是阴阳的变化,下面我们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与道家阴阳学说的关系

太极拳的创立,为众多爱拳者提供了学习的机会,学习太极拳先了解其历史。

《周易》是一部中国古代关于研究宇宙运动变化发展规律的中国自然哲学典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开山著作,在漫长的中国古代就被列为“五经”之首,它以太极为宇宙观、以象数理为其思维工具和方法。

以阴阳五行学说,为其关于万物统一性的理论形式,表达了对大千世界的认识。几千年来,《周易》的基本思想融到中华民族的心理素质之中,渗透到古代社会科技的各个领域。

阴阳学说是练拳的核心要旨,太极拳的每个招式都有阴阳变化的存在,拳法的变化要遵循阴阳的规律。

如渗透到开文地理、历法、人事、医学、武术、军事、建筑等领域,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格调。太极拳也不例外,以周易六十四卦作为太极拳的基本理论。

所谓太极,唐代孔颖达《周易正义》“谓天地未分之前,天地混而为一,即太初、太一也”,实际上是指无极生太级,就是老子的“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阳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古代阴阳学说,早把万事万物都抽象化为阴阳属性,阴阳两爻组成六十四卦,六十四卦中每卦都包涵着阴阳两爻的属性,阴阳两爻相互转变,交错、变化、冲撞,终至媾和。

太极拳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其中集合了古代人的智慧精髓,因此,练习太极拳重在领悟。

“冲气以为和”,和而生三,即是“二生三”,卦画由阴阳两爻而生第三爻,三爻而生八卦,八种自然现象的相互作用而成六十四卦,象征万物,即是老子的“三生万物”,老子的宇宙万物生成论和术数的推衍是从《易经》的成卦

程序,以及易有两仪,四象、八卦的启示下衍生出来的,构成道家宇宙本体的基本模式。可见老子道家学说同《周易》同出一源。

而太极拳术是根据《周易》和老子道家学说的理论编排和演练,经过历代拳师的总结和发展,产生出来的太极拳术。太极拳的由来,王宗岳《太极拳论》开章明义就说“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动之则分,静之则合”。

《太极拳论》之后,各流派均把王宗岳《太极拳论》奉为经典,如清代光绪七年李亦畲《太极拳小序》说:“太极拳不知始自何人?其精微巧妙,王宗岳论详且尽矣。”

至今各派出的书,也把王宗岳《太极拳论》列在太极拳经典之首。可见王宗岳对太极拳的发扬光大,其功劳是不可磨灭的。

太极拳的五种练习方法

第一种、练习拳架

主要以锻炼身体为目的,看上去要舒展优美。确切点叫“太极操”。

第二种、练推手

主要以各种用力技巧为主。领会如何松肩、松腰、松胯,如何沉肩坠肘,如何手上不用劲而以腰为轴带动,用上周身的劲,如何引进落空,如何气沉丹田,如何棚履挤按等。

第三种、练习散手

散手是太极拳的检验阶段,练习太极拳散手首先要练好太极拳的基本功,基本功的练习特别的重要。

练习拳架的过程中仔细体会每个动作的技击格斗含义,也就是说直接练习太极散手。要有相当武功底子的人练习才事半功倍。

第四种、神意气的练法

以内气运行线路为主要的练习途径,强调意念的配合。是在拳架练习到纯熟后,进入相忘境界,在意势导引下,阴阳相随的,练习方法。

练习太极拳练到头脑里什么都不需要记忆,手脚的活动好象是自己在动。这种感觉既为"相忘"境界,这是天人合一的境界,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人自身的和谐.有诗云:"行拳如在白云中,人自无心拳亦同,月透白云云影白,白云明月任西东".这是第五种练习方法的开始。

第五种、先天的练法

练习太极拳注重的是神意,神意即为先天的练法,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要不断地领悟学习。

神意气的修炼毕竟还是后天的东西。道家所谓“心死则神活”,不著任何后天意念,先天的东西自然就能出来,所谓拳无拳,意无意,无意之中是真意。一定要能静下心来,才能进行这方面的修炼。

拳架谓之太极拳之毛,推手谓之太极拳之皮,技击谓之太极拳之肉,神意气谓之太极拳之骨,先天真意谓之太极拳之髓。一般来说,普通人易得其毛,性情温和者易得其皮,豪迈之人易得其肉,文人墨客多嗜好其骨,慧根深者可得其髓。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