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论太极拳有助提高人的身体素质

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老年人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促进身心健康。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男女老少皆适宜,通过练习太极拳,能提高国民身体素质,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有助提高人的身体素质

新研究发现,化疗患者练习太极拳有明显的康复效果,进一步研究发现,练拳的人身体素质非常好。

太极拳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医学研究表明,打太极,人的体内的白血球可以多一半,调控人的免疫系统的树突的细胞量也会增加。

台湾医院研究发现,打太极拳确实有“强身”效果。放射肿瘤科主治医师陈裕仁说,这项研究比较练太极拳超过一年的民众和从没学过的人。

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将太极拳视为养生运动,太极拳运动非常不方便,对场地要求不高,无论是在哪里,累的时候打下太极拳能缓解疲劳。

研究发现,练太极拳超过一年的民众,体内白血球数目是没练功者的1.5倍,但陈裕仁强调,白血球数目增加都在正常范围内,跟感染后的白血球数目异常增加不同。

专家指出,国外研究陆续证实,耐力型的有氧运动可以活化免疫细胞,像踏脚车、慢跑等都可增强免疫力,但相对地,百米赛跑、NBA篮球赛等爆发型的剧烈运动则不然,反而会让体内产生过多的自由基,影响免疫系统活性。

这也是为什么短跑健将、篮球选手在比赛期间反而较容易感冒的缘故。

太极拳的养生效果非常好,是现代人养生的好运动,通过练习太极拳能有效预防慢性病等疾病。

中老年人练习太极拳的动作要领

一、注意放松,不用拙力

放松不等于松懈,而是在身体自然活动或稳定的情况下,使某些可能放松的肌肉、关节做到大限度的放松,动作时避免使用拙力和僵劲,太极要求上体正直、安舒,不要前俯后仰或左右偏钭,两臂该圆的就要圆满,腿该屈的就必须屈到所要求的程度。

二、虚实分清、重心稳定

初步了解太极拳的姿势动作要领后、就要进一步请注意动作的虚实和身体的重心问题,一个姿势到一个姿势牵扯到姿势的连接、位置和方向的改变,处处贯穿着步法的穿换和重心的转移,由实到虚,由虚到实,即要分明,又要连贯不断。

三、上下相随、周身协调

上下相随,就是下肢和上肢的动作要协调一致,不要下肢的动作完成了,上肢的动作还没有完成,初学者虽然在理论上知道要以腰部为轴,由躯干带动四肢来完成动作,但做起来往往不能密切配合。

所以先通过单式练习,以求四肢的协调,然后再通过全部动作的连贯练习,逐渐达到全身的协调和完整,从而使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得到均衡的锻练和发展。

四、呼吸自然

太极拳要求呼吸自然。不要因为运动而引起呼吸急促,初学时该呼就呼,该吸就吸,呼吸和动作不要相互约束,待动作熟练之后,再根据个人锻练体会和程度,随着速度的快慢和动作幅度的大小,按照起吸落呼,开吸合呼的要求与动作自然配合。

五、瘦臀动作心得

练拳时要求垂臀或敛臀,这是为避免臀的突出破坏身体的自然形态,在松腰正脊的要求下,臀部要有意识的收敛,以维持躯干的正直。

太极拳动作均要求有开胯和合胯的变化,经常锻炼,有利消除下腹部的脂肪,增加下腹部及腹股沟附近的肌肉力量。促进肠胃蠕动,消耗脂肪,排除糟粕,除去赘肉,增加肌力,起到减肥之效,实为老年人减肥好的有氧运动!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