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太极拳心静体松的医疗保健作用

太极拳的特点是心静体松,无论是初学者还是武术高人,都讲求心静体松。太极养生也是由心静体松而体现,练太极拳心静体松具有良好的医疗保健作用,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心静体松的医疗保健作用

太极拳注重协调,太极运动要求全身每个部位都要动起来,用呼吸与动作相结合,协调一致,周身轻灵。

太极拳要求在练习时心静体松、内外合一,动作轻灵圆活、协调连贯、缓慢均匀,心神安宁、肢体有规律的进行开合,呼吸深长细缓,全身各部位协调行动,一动而全身皆动,全身关节、肌肉得到充分锻炼。

整套传统太极拳动作的达七、八十个,演练一遍需时几十分钟,从头到尾一气呵成的进行弧形运动,使人精神集中而引人入胜,动作完成汗流夹背,通体舒畅而不气喘吁吁,实为一项符合科学的有氧运动,既安全又有趣味。

练太极拳的心静体松能起到医疗作用,可以缓解精神压力,有效防治神经衰弱,还能预防高血压等疾病。

其又适合各年龄层次,不需专用器械、场地等便利。太极拳的运动特点及其习练方法,具有行之有效的健身、养生、医疗作用。

在锻炼神经系统、提高感官功能;增强呼吸机能,加强肌肉骨骼系统运动,促进新陈代谢、畅通经络、刺激穴位、改善心血管系统健康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医疗保健效果。

练太极拳体松的作用

1、有助于消除疲劳,特别是大脑可以得到净化和调整,思维清晰。同时,四肢百骸普遍受到良性功能刺激,各系统器官功能协调、心理状态和生理状态平衡,大大增强免疫力。

当一天辛劳下来,我们可以来几招太极拳,缓解压力,还能调节生活节奏,让身体完全放松。

2、有利于气血经络畅通,达到舒筋活血,促进新陈代谢,避免造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甚至气滞血糖等副作用。

3、有利于动作转换的轻灵、协调,否则,就显得僵硬、笨拙。

可见,做到放松,可以使我们的肢体自然舒展,更加连绵不断。

4、便于内气下沉,上虚下实。既有利于身体稳固,又有利于发力扎实,因此,也可以说,不会放松,发力就不会有力。

5、有利于追求柔软,积柔成刚。只有松柔,才可生刚;没有松柔,就没有刚劲。同时,也可把练拳的过程作为品味太极拳深刻内涵的过程,加深对拳理拳法的理解。

太极拳松的意义

1、使肢体各部分进行有效的连通

没有经过任何训练的人,击打的力量主要局限在臂部。经过拳式的放松训练后,可使上肢、背部、腰部、下肢等各个环节的肌群很好地连成一体,这样击出的一拳其动力会来自整个机体,这种力量的击打效果可想而知。

放松还能使肩、胯关节得以活化,肩的松活可使上肢与躯干得以连通,胯的松活可使下肢与躯干得以连通,如此也就做到了肌肉若的整体运动。

修炼太极拳要学会气沉丹田,练气沉丹田能打通经络,有补气养血的功效。

2、使肢体产生沉重感

放松的结果必然使上肢乃至躯干的重力自然地分散于下肢,下肢稳固使人落地生根。只有这样,才能在推手或技击中不被人放出或击出,才能有能力将对手放出或击出。

此外,上肢的放松还能增加骨的密度,这样也就增强了骨的强度与硬度。我们通常用绵里裹铁来形容太极高手的功力状况,指的就是肌肉像棉花样软绵,而内里的力道却像铁棒那样坚硬,这正是骨密度增加的结果。这样的击打力会具有极强的穿透性。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