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练太极柔力球有益于肩关节活动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随着时间的推移,太极拳流派五花八门,不管招式怎么变,其运动核心都是相同的。我们今天学习太极柔力球对肩关节的作用,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太极柔力球有益于肩关节活动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无论男女老少练太极拳都能各取所需,有专家发现,练太极柔力球有益于肩关节活动。

随着运动项目的不断丰富,老年人在锻炼时的选择也逐渐多了起来。专家特别向老年人推荐了一种正在流行的运动项目———太极柔力球。

据专家介绍,柔力球运动具有“以柔克刚”、“刚柔相济”、“欲进故退”、“借力打力”等攻防转换的特点,集健身、竞技、娱乐、表演为一体。它有多种固定套路,多数比较缓慢柔和,很适合年老体弱者进行锻炼。

太极柔力球所使用的器材非常简单,就是一个风孔的橡胶面球拍,并连着一个小球,学习太极柔力球要遵循迎、纳、引、抛四要素。

专家表示,柔力球运动的核心技术是“弧形引化”。即球来时,球拍主动迎球,球纳入球拍后,球拍带球进行圆弧运动,再沿弧的切线方向将球抛出。练习者以持球拍的肩为轴将球纳入球拍,然后再根据不同的技术动作进行弧形引化。

专家介绍说,柔力球运动是一项有氧运动,一般经10分钟练习后身体发热有微汗,经15—20分钟后有大量的排汗过程。但这各种运动不属于剧烈运动,所以对老年人的心血管负担不重。

此外,由于进行柔力球运动时全身各个部位都参与锻炼,并且是带有一定弧线的运动,所以它可以使颈、肩、腰、腿、眼、脑、内脏器官功能得到较全面的改善,比如说在玩球的过程中,弧线运动以肩为轴,所以对肩关节的锻炼尤其有效。

另外,练习者在接球时,眼力和脑力都要集中到球上,因此,练习者身体要保持灵活协调、反应能力也能得到大大提高。

不过,专家也提醒,柔力球运动虽然很适合老年人,但练习时也要根据自己的年龄特征、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量。老年人易出现骨质疏松,肌肉萎缩,骨质增生,关节病等,因此在运动时不宜进行大强度和需要爆发力的运动。

太极柔力球的运动套路

第一节、左右绕翻

在身体的右侧和左侧完成的960°的绕翻,它有侧前三步移动接一个横跨步向后三步移动,接一个横跨步,一定要注意它的移动要轻起轻落,点起点落,重心要平稳,脚下要扎实,稳步。移动要跟进脚,随时向前迈出。

太极柔力球的套路与太极拳的套路大致相似,练习者可以轻松自如,没有任何压力的娱乐项目。

第二节、头上平线

是在头上完成一个水平方向的环绕,要注意利用腰动身体画出一个圆,动作要完整。

第三节、正反绕翻

是在我们体前完成一个顺时和逆时针的环绕和我们熟悉太极拳的云手非常相同,但要注意两个云手要连贯完整,协调自然,画出的圆要饱满圆润。

第四节、平侧旋转

是利用我们身体的中轴和实中轴完成水平方向和侧向旋转运动,这个运动要注意控制你的旋转轴,身体要下沉,动作要平稳。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流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