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24式太极拳 练24式太极拳要注意哪些

想要学好我们的24式太极拳并非易事,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跟着24式太极拳教学来简单的学习下吧!大家也可以跟着我们的24式太极拳教程来模仿练习,练习的时候要注意感受身体变化。来了解一下吧!

练习24式太极拳之前,我们需要先放松一下身体,要从24式太极拳的练习注意事项开始学习,练习24式太极拳要注意哪些呢?

练习24式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1.练功的地点适宜在空气清新、环境幽雅的室内外。

2.抻筋拔骨即头颈部在向上抻拔的同时,从肩部以下向下松沉。为更好地体会“气向下沉”的感觉,可慢慢地深呼气,仔细体会自身的气随呼气呈涟漪状向腹部(下丹田)荡下去的舒适感觉。抻筋拔骨时不要用僵力,要出于自然。

无论是男女老少,我们在进行24式太极拳的练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控制好气息,要有缓慢的节奏在里面。

3.鼓漱就是做干漱口动作,一般漱36次左右,将口中津液分3口缓缓咽入腹中,意将精、气、神三宝收聚入丹田。

4.做青龙出首时,可按各人的适应程度,感到睁眼做舒服就睁眼,反之亦然。但要注意,青龙出首需极缓慢地摇摆头颈部,并使之尽量向左右两侧抻拔。

5.做太极健脑壮颈功时一般不会出现自发动功,若偶尔出现,可用双手拇指按揉太阳穴片刻,再用空心掌轻叩头顶百会穴数次即可消除。

6.练完24式太极拳之后,我们很多的朋友都会感到一身的汗水,这样的情况是非常正常的,大家不要介意,要坚持练习。

练完功后脖子出汗时,先用干毛巾拭干脖子上的汗,再用热毛巾敷后颈部,疗效会更加明显。

7.可以在舒缓柔和令人心情愉快的音乐伴奏下练功。

8.此功1天宜做2—4次。一般练完1次约需30分钟。早晚练功较好,但平时只要有空闲,能够松静下来,就可以练习,不必拘泥时间。

太极拳为何能治病

1.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太极拳作为一种拳术,是用以锻炼身心、振奋精神的一种运动。人若能够不停地运动,犹如古人所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那样,有了抵抗病毒的抗体,就会少生病。

太极拳劲蕴于内均主柔。太极拳中上乘者,其筋骨、皮肉之柔,故如软绵。而内气之坚,犹如钢铁。可谓丝绵裹铁弹,刚柔相济。刚柔相济者,更不会生病。

2. 缓慢柔和,微循环得以扩张

太极拳是一种徐缓运动,速度缓慢,动作柔和,从而使人体的微循环得以扩张。

微循环的特点是剧烈运动会使血液运行走捷径,得不到充分的物质和能量的交换,而太极拳缓柔的特点则使血液能够流向各处,从而得到物质和能量的交换,改善身体内部的循环。

3.痛则不通,通则不痛

俗话说“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太极拳基本优点,动作慢匀,呼吸和顺。精气神与内劲,均皆饱满。慢而后能柔,匀而能和,能柔能和,则筋骨舒展,气血调和,使一些不通之处畅通,呼吸由此深长,精神可以奋发。这样慢性病症状就得到缓解或消除。

4. 补先天之不足,补后天之亏损

太极拳有“弥先天之不足、补后天之亏损”功效。一个人若能在幼壮时即从事练习,继续不断,则终身受益。

因年青时精力充足,能下苦功,成就较速,年壮时体力强健,身无病患。晚年愈觉神旺气足,举动轻灵,决无腰酸背痛,精神萎靡,躯偻跛足,气促呻吟等病象。

练习太极拳,宛如金钱储蓄。年青能惜身锻炼,如平日善于积蓄,年老可以享用。倘平日不事积蓄,危急时无从支配。

不明此理者大都有这样的歧念,年青力壮时,以为身无疾病,锻炼心身,未见锻炼心身之功效。一旦年老气衰,内部抵抗力不足时,悔之晚矣。(1)无极静桩

练功者面南背北端坐,双手自然放于两膝上,掌心向下,两脚脚尖微向内扣,全身放松。然后,双手缓缓上起,抬至与肩同高后两手手心翻转,掌心相对,松肩沉肘,含胸拔背。

练陈式太极拳24式不仅能治疗落枕,对骨骼也有很大的好处,例如,对骨骼起到补钙的作用,延迟骨骼衰老等等。

24式太极拳要领

(2)太极开合

双手缓缓开合拉气或旋转揉气,意将天地精华之气收入双掌之中,至双掌间有拉不开合不拢之“浑元气”感时即“得气”。呼吸要求细长匀缓、逆腹式。

(3)捧气贯顶

接上势,双手将精气捧起,从前发际上梳,贯至后发际;再从后发际沿后颈部贯至两肩;后两手自然下垂、指尖向下,意将头颈部之病气从指尖泻入地下,同时口中轻发“嘘”音。连做9次。

(4)抱头推山

接上势,双手十指交叉,放于后颈部,以掌根夹住颈部肌肉,适度用力提拉、按压36次。

练陈式太极拳24式能有效防治颈椎病,练太极拳的缠丝劲可以提高身体的柔韧度,还有减肥功效,提高身体机能,达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1/1页
太极拳视频教程24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