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孙氏太极拳 学习孙氏太极拳的六个阶段

孙氏太极拳应该如何学习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跟着我们的孙氏太极拳教程中的太极拳教学来简单的学习一下孙氏太极拳,孙氏太极的练习方法与其他的拳派有所不同,如何练习孙氏太极拳呢?

首先是太极拳的站桩的练习,想要将我们的孙氏太极拳练好,首先要练好我们的自然桩,这是我们进行孙氏太极拳学习的基础。

1、先练松静站立,即自然桩是也。无论采取形意拳的三体式,八卦掌的定劲桩,太极拳的混元桩,或少林拳的马步桩,都是一样。

按要求将姿势站好,即将全身放松,要松而不懈,精神贯注,气势腾挪。采取自然腹式呼吸,不加勉强,多着意于放松。每天早晚各站半个小时,练上两个月左右,以达到能够彻底松静为佳。

初学太极拳的朋友可能很难达到这一点,练习的过程中总是会感到自己的身体太过紧绷,难以放松,这样对我们的练习是非常不利的。

2、仍按第一步所采取的桩法松静站立,采用逆腹式呼吸。吸气时小腹内收,提肛缩肾,两胁微向外张(不可向上提,胸部放松,勿有起伏),将气提到中脘。

与吸气同时,两手向回收,但要沉肩坠肘。呼气时,小腹放松,外凸,会阴仍要微微提住,两胁向内向下合,同时两手向外推,以意引气,达于指梢,双脚则五趾抓地。

随着熟练程度的提高,呼吸时两手向回去收和向外推的幅度也越来越小,后变为以意领气向回收,以气催力向外推,从外形上看不出手的动作。

将上面的招式练个半年的时间,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功力有着非常显著的改善,我们的身体也会随之有了很显著的提升,大家要坚持练习。

3、选几个动作简单而蓄发、开合、节奏分明的拳式,如用形意拳的劈、钻、炮,八卦掌的双撞掌、马上开弓、黑熊反背,太极拳的双峰灌耳、掩手肱捶、搂膝拗步,少林拳的挂月撞掌、十方戒、双崩拳均可。

将动作与呼吸紧密结合,一定要作到开吸合呼,蓄吸放呼,闪跳为吸,发力为呼。吸为提,呼为下。

练时要慢,要自然,不须练多久,就可达到气沉丹田了。

这时自己会明显地感觉到:两腿前节有力,腿肚子很沉,双脚有入地之感,每一动作力之源都在脚跟,经踝骨沿腿而上,两膝有力。

但大腿与腰胯则松快自如,自腰以上,各处都轻松而灵活,动作幅度增大而灵敏迅速,整个身子好像一根鞭子,鞭把在脚踝处,鞭杆在腰脊,两臂两手如同鞭梢。

此后,无论练什么拳套,不论走架快慢,都可保持气沉而不浮,步稳而不乱。

练时要慢,要自然,不须练多久,就可达到气沉丹田了。

这时自己会明显地感觉到:两腿前节有力,腿肚子很沉,双脚有入地之感,每一动作力之源都在脚跟,经踝骨沿腿而上,两膝有力。

但大腿与腰胯则松快自如,自腰以上,各处都轻松而灵活,动作幅度增大而灵敏迅速,整个身子好像一根鞭子,鞭把在脚踝处,鞭杆在腰脊,两臂两手如同鞭梢。

此后,无论练什么拳套,不论走架快慢,都可保持气沉而不浮,步稳而不乱。

学习孙氏太极拳的几个阶段

第一个进步阶梯:打基础

学习任何一件事情,打好基础是很重要的,学习太极拳也一样,基础很重要。

太极拳内功心法的术语及用意不用力的要求,对于人们已建立的知识参照系来说,是一个全新的理念和体验——也可能这方面本身就是一张白纸,连个参照物都没有。但是,这是培养、激发内功的重要途径。

这个途径必须从一开始就树立起来,否则光顾得尽快学会动作,然后去追求动作的规范与否,就会与秘传内功太极拳神意作主宰的要求越来越远。

第二个进步阶梯:内外相合

学者南怀瑾在《易经杂说》一书中指出:“中国道家讲修道,欲修成神仙,必须打通任督二脉。所谓任督二脉打通,就要‘黄中通理’,这个‘黄中’,抽象的是天地之中,具体的是人的内部肠胃一切都好。

黄就是中央的颜色,‘理’不是道理的理,是中国医学上的‘腠理’,就是皮肤毛孔。工夫做到了,修养够了的人,内部通了,外部亦通了,每个毛孔都通了。

这个时候所谓天人合一的境界到达身体来了,面上都有光彩。这时真美,充满了四肢,都全身畅通了,那么,‘内圣外王’,内在有了这样高的修养,如果有机会发到外面,发于事业,就内外合一、天人合一,美丽极了。”

第三个进步阶梯:上下相随

一般来说,三道气圈有了基础后,在行拳走架的过程中就要多体会上下相随了。关于上下相随,孙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曾说过:“上下相随者,即太极拳论中所云: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也。

手动、腰动、足动,眼神亦随之动,如是方可谓之上下相随。

第四个进步阶梯:融进内功

很多人刚开始学习太极拳的时候往往只重视太极拳的招式动作的学习,其实这些知识太极拳的外在,太极拳的内在也是需要学习的地方,只有内外统一了才能达到修身养性的作用。

第五个进步阶梯:内在充实

左右搂膝拗步、手挥琵琶、单鞭、云手、下势、抱虎归山、肘底锤、十字手等等特定姿势的漂亮与否,练习者往往将之看得很重。

也因此,在练习的过程中,思维关注姿势的弊病始终改不了,浑身僵硬也就很不容易去掉,进而形成自身神意气对形体动作过分依赖;有的人甚至会因之出现血压升高等病理现象。

第六个进步阶梯:过河扔船

社会上练学太极拳,很多人往往越学越多。学会24式,学42式、48式、88式等等。结果,每天早晨练拳为了不忘记套路,则要把这些套路都打一遍。但是,这样学练的结果,往往精力付出得很大,效果却不理想。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许多太极拳爱好者拳架研习熟练后,往往抱着拳法套路不放,一辈子在拳套上下工夫,其实,拳架只是帮助理解太极拳真谛的一个渡河之舟,目的是抵达太极功夫的彼岸。过了河,船是要扔掉的。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太极拳爱好者去拜访一个太极拳老前辈。

1/1页
孙氏太极拳太极拳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