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孙式太极拳 孙氏太极拳的练习要点

孙式太极拳的练习方法其实很简单,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跟着孙氏太极拳教程来学习一下孙氏太极拳,大家可以跟着下面的孙氏太极拳教学来了解下何谓孙式太极拳拆招,相信大家会有所收获的。

当然,在我们进行孙氏太极拳的练习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练习太极拳的注意事项,来看一下吧!

如何练习孙式太极拳

锻炼时间

清晨的空气清洁度相对差些,因此锻炼的佳时间是日出之后,练拳前好能排空大小便,喝一点豆浆、牛奶之类的饮料,吃几片饼干或其他小点心,但千万不要吃饱。(对老年人来说上午10点钟左右较为适宜).

锻炼场所

不宜在煤烟弥漫、空气污浊的庭院里进行健身锻炼,应选择向阳、避风的地方进行锻炼(有雾时不宜在室外进行锻炼),如果选择在室内进行锻炼时,要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练习时,不要边练拳边与人交谈。

运动强度

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素质都不一样,在我们进行孙氏太极拳的练习的时候应该要注意一些孙氏太极拳的练习强度,不要超出自己的身体极限。

应根据自身的状况灵活调整运动量,选择一定的驾势,做到量力而行。在锻炼中慢慢适应,不要急于求成,千万不要故意用力呼吸来达到所谓的“气沉丹田”,以免出现头晕目眩,心跳气促等现象,影响自然呼吸。

另外要注意的是在运动前一定要做准备活动,如伸展、弯腰、下蹲等,否则容易引起扭伤、碰伤、骨折等。

不要带病锻炼

正在咯血、出血的患者更不宜练拳,练时若发生心绞痛应立即停止锻炼,不要紧张,可坐下或半卧位休息片刻,如疼痛无缓解应及时去医院检查。运动刚结束,好不要马上大量喝水,稍稍休息后,在少量多次的饮用。

我们建议大家在练习一段时间之后,再补充些水分,这样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更加有活力,也有利于我们的练拳水平。

运动后不要立即洗热水澡

由于运动使肌肉的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而内脏的血管相应收缩以维持肌肉的血量,这时洗热水澡则会使皮肤肌肉的血流量继续增加,而内脏尤其是脑部的血量减少,容易出现脑缺血而晕倒。

关于孙式太极拳拆招之解

在太极拳中,只要有一定的招式就会有一定的拆招的方法,这是肯定的。

揽雀尾一式,过去叫懒扎衣,扎衣在动手前(技击或劳动)先把衣服的下摆(长衫)盘在腰间,动作利落,懒扎衣是不屑扎衣。表示心静放松,却有轻敌之意,兵法云:怯敌者必败,轻敌者必败。说的是两军战前的两种不正常的心理状态。

大部队作战是如此,各人角技技击亦如此。如何克服非此即彼的两种心理状态。武术前辈把此式命名为揽雀尾,非常高明,把敌人的来手比喻为鸟雀的尾巴。设想一个鸟雀的尾巴扑通在你脸前,你能轻视它吗?

但是你也不会恐惧它,有了这个意识,也就克服了轻敌或怯敌的心理状态。再说揽字,揽绳揽著了船舶,船可以顺潮浪来回飘动,而跑不了,但它不是捆绑,这就体现了太极拳的沾粘劲。另一含义是:太极拳出手要像绳索一样轻柔,而不要像棍棒一样僵硬。

太极拳套路中有八十一式、八十三式、或一百另八式,其实基本式子只有三十七个式子,其它都是重复动作,在三十七个基本式子中,揽雀尾可以说是“核”。

它包含了掤、捋、挤、按、踩、挒、肘、靠八种手法。能把这一式弄明白了,吃透了,对其它式子虽不能说迎刃而解,也明白了多半。现在就把吴式太极拳中揽雀尾一式的八动分述如下。

左抱七星

在太极拳的起式完成过后,就要把自身的体重放在腿上。

1/1页
孙式太极拳孙氏太极拳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