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42式太极拳 男人常练42式太极强肾又壮腰

42式太极拳深受我们广大拳友的喜爱,修炼42式太极拳可以很好的锻炼身体,尤其对于我们的男性朋友而言,还可以有显著的强腰补肾的功效。下面,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跟着太极拳教学来简单的学习下42式太极拳应该如何练习吧!

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就会有所下降,身体里各大器官的功能也会下降,练习42式太极拳可以协调身体机能,尤其对肾脏具有很好的滋养效果。

42式太极拳可以强肾壮腰

肾脏对我们人体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我们要积极进行保护,适当的练习太极拳能起到保护肾脏的作用,有利健康。

肾虚也分阴虚、阳虚、精虚、气虚等不同类型,故切忌急于求成而用大补之药,或用成份不明的补肾药物。太极拳是一项以腰部为枢纽的缓慢运动,动作比较舒缓,非常适合肾虚的老少青年人锻炼,能有效辅助治疗肾虚,对健康很有帮助。

通过修炼42式太极拳可以很好的锻炼我们的全身,疏通筋骨,是身体血液循环更加流通,让我们的身体新陈代谢加速,提高肾脏的排毒功能。

也有人对动脉硬化的人进行锻炼前后的代谢研究,发现经过五到六个月锻炼后,血中白蛋白含量增加,球蛋白及胆固醇的含量却明显减少,而且动脉硬化的症状也大大减轻。这些研究结果,可以说明打太极拳对体内物质代谢的良好影响。

太极拳的创编是结合阴阳之理和中医经络学说,所以在养生方面有其独特的风格和治疗效果。

北京医学院早在60年代就发表了《从医学看太极拳》的文章,他们从练太极拳的人组和不练太极拳的人及敬老院的人组,进行了系统的医学检查和对照比较。

结果证明,练42式太极拳的男人的肾脏功能以及其他身体功能性均比敬老院的人组的朋友要高的多,这就说明通过练习太极拳可以有效的补肾强身。

太极拳是一种古老的健身方式,融合了“导引术”和“吐纳术”的养生法则,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主张用意念来支配身体,长期使用这种方式能够很好的调节我们的心态。

从而形成了太极拳要意识、呼吸和动作密切结合,“练意、练气、练身”内外统一的内功拳运动,“始而意动,继而内动,再之外动”;并形成刚柔相济,快慢有节、蓄发互变,以内劲为统驭的独特拳法。

祖国医学认为,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由经络贯通上下,沟通内外,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太极拳独特的习练方式可有利于通经活络。首先,突然、强烈的刺激会使人体气机紊乱和脏腑阴阳气血失调。

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讲究的是完全的放松身体,这样长期坚持有助于经络的疏通。

其次,太极拳全身性轻慢松柔的适当运动,会使周身暖意融融,可加大经络传导速度和强度,有助于经络畅通透达,使气血充盈灌注全身,滋养各脏腑组织器官,营阴阳,维持和保护机体功能,提高抗御病邪和自我修复能力。

再者,太极拳运动中,腰部的旋转、四肢的屈伸所构成的缠绕运动会对全身三百多个穴位产生不同的牵拉、拧挤和压摩作用。这实际上是一种自我按摩,能起到类似针刺的作用,活跃经络、激发经气、疏通经络和调整虚实,加强各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

练太极拳可辅助治疗肾虚

一、通过腰部的活络运动,改善腰部气血循环,充养肾气,治疗肾虚

肾脏位于腰部,肾虚病人大多腰部无力。在中医看来,肾虚的致病原因多为长期积累成疾,情志失调、房劳过度都会导致肾虚。

太极拳让腰部得以锻炼,改善腰部气血循环畅通,使肾气得到不断充养,治疗肾虚。

有关这方面的研究资料,目前还不多,但从上述两组老人的骨骼变化及动脉硬化发生率的差异来看,打太极拳对脂类、蛋白类以及无机盐中钙、磷的代谢影响是良好的。

近年来,国内有不少人从物质代谢的角度研究运动的防老作用。例如,有人报道,男人锻炼五到三十分钟后,血内的胆固醇含量会下降,其中以胆固醇增高的人,下降尤为明显。

二、通过舒经活血、适当锻炼,改善肾虚的各项症状,并调节情志,缓解肾虚

肾虚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工作效率降低,还会导致情绪失控、头晕焦虑、抑郁易怒等脑力情志方面的功能减退,太极拳以意行气,精神集中,可摒除杂念,调节大脑神经系统恢复正常。

肾虚的原因很多,太极拳身法中正,心态平和,有助于清心寡欲,保养肾精肾气,经常练习能改善肾阴虚和肾阳虚,而且太极拳练习是以腰为枢纽,增强腰部力量。

太极拳身法中正,心态平和,亦有助于清心寡欲,保养肾精肾气。

肾虚患者若有全身衰弱、营养不良,应适当增加营养,若有身心过劳、思虑过度,应注意劳逸结合,身心调节、舒缓情志,缓解肾虚。

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肾精充足自然精力充沛,筋骨强健。太极拳保养生机,健身养生,坚持习练太极拳可辅助治疗肾虚。

三、打击胆固醇

练习太极拳的同时,可以促进我们的新陈代谢,对胆固醇也有一定的作用。

诸葛纯英表示,打太极拳对脂类、蛋白质类以及无机盐中钙、磷的代谢,有良好的影响。

她强调,打太极也会影响物质代谢,可以说是运动防老。以前曾有过实验,证实老年人打太极锻炼5~30钟后,血内的胆固醇含量会下降,其中以胆固醇增高的老人,下降尤为明显。

对动脉硬化的老人进行锻炼前后的代谢研究发现,经过5~6个月锻炼后,老人血中的白蛋白含量增加,球蛋白及胆固醇的含量却明显减少,而且动脉硬化的症状也会大大减轻。

1/1页
42式太极拳太极拳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