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太极拳能有效增强肌肉改善骨骼

太极拳的作用是非常多的,经常练习太极拳能起到非常好的保护骨骼健康的作用,而且还能有效改善我们身体的其他机能,是养生长寿的好方法。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太极拳来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能有效增强肌肉改善骨骼

一、增强肌肉、强化骨骼

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看似非常平静,不急不躁,其实每一招每一式都力求身法、动作到位,有利强健骨骼。

因此即便是三九寒冬,几遍太极拳打下来,也可以让人浑身透汗、热气腾腾。太极拳是在慢练中,让我们的肌肉、骨骼,获得充分的锻炼。增强肌肉力量、增强耐力。

对骨骼的锻炼,也是如此。每一个动作,越是做到平稳和缓的过度,对肌肉、骨骼的力量和能力要求越高。

太极拳的每一个动作,都是渐次的将身体的重量和劲力循环反复的在肢体间左右移动,循序渐进的进行肌肉力量和骨骼耐力的强化,包括增加骨质密度和韧性等等。

另外,太极拳里也有许多发力冲拳、蹬腿震脚等动作,都有助于肌肉力量的增强和骨质密度的增加。因此,第一个层次是对身体肌肉、骨骼能力的增强。

二、松活关节,拉伸韧带

太极拳健身的第二个层次,在于增强人体的柔韧性和活动能力。主要通过太极拳的“松”和“掤”来达到。

太极拳要求松胯、松肩、松背、松胸、松肋,松膝、松踝、松肘、松腕。太极拳的“掤”,要求肢体向外伸展、舒张,包括虚领顶劲等也是如此。

“松”和“掤”结合起来就是帮助人体韧带拉长、关节松开,进而增强关节的活动范围和幅度,达到太极拳动作的进一步到位,增进太极健身和技击两方面的效果。

传统中医里有“筋长一寸,增寿十年”的说法。太极拳也是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渐渐的帮助我们拉筋、松活关节。

太极拳的练习达到这个层次后,人体的平衡能力、协调能力、运动幅度、柔韧性等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提高,对身体运动的控制能力也会因此而增强。

太极拳有哪些养生作用

一、固肾

太极拳论认为“腰为主宰”,“命意源头在腰隙”,所以生活中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就会发现是腰部的锻炼,有利肾健康。

故练拳时十分重视肾之府——腰的作用,以腰为轴来带动四肢和全身协调运动,使劲路完整,气机畅达;要“牵动往来气贴背”、“中气贯脊中”。

没有基础的朋友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则需要留意我们的身体变化,动作要一步一步的学习,基本功一定要先打扎实了。

还要悬顶、吊裆、提肛、尾闾中正,以加强肾命并调通任督二脉之气。并且以心为令、气沉丹田,使心肾相交,水火既济。这样就加强了两肾和命门的功能,使肾精充实、阳气旺盛、行动轻捷、二便调和、骨强齿坚、发泽耳聪。

二、调气、和血

练拳时要“以意行气,以气运身”、“气遍周身不滞”。这样可以使全身之气机通调无阻,气运血行,血脉自然和顺。经络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路。

太极拳以气运身和“运劲似抽丝”的练习方法,通过“立如平准,活似车轮”的轴心运动,周身关节之间,如螺丝形运于肌肤之上,缠绕往来以畅通经络,调和气血。这样就可以达到气运血行、血旺气足、血脉和顺、气机畅达、精力旺盛、抗病力强的效果。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