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自学教程 学习太极推手的技巧

练习太极拳一定要寻找正常的方法以及一定的技巧,如果杂乱无章的练习是无法达到想要的效果的,生活中练习太极拳推手也是如此。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太极拳自学教程来了解一下吧!

学习太极推手的技巧

一、转移力点,引劲落空

练习太极拳推手的时候,对方将力作用于我身上某一点前推时,这时候要用自己的反作用力进行对抗,力大者前推,力小者后退。

如果我反抗之点舆对方作用之点并不重合而有一个距离,那么,势必产生力偶而发生旋转。

又对方双手把力作用于我横于胸前之右臂,我即使右臂放松,同时以左手加力于对方右小臂,并用腰旋劲,使封方作用点转移而失势,产生旋转的力偶,在这个力偶的作用下封方立即上身前倾双脚浮起,这样就能轻易地把对方推出。可见,转移力点,引劲落空是太极拳克敌致胜的一个重要法则。

练习太极拳要保持中正安舒,即身体要保持正直,否则在练习中容易出现歪倒的现象。

二、掌握重心,随机应变

当力大者攻我,我不能让他打中我重心。他打中我重心,我必跌出。我走化他,要使他找不到我的重心。我粘逼他时,要使他失去重心,则我一发劲,他必倾跌。

在推手中,双方都设法破坏对方的平衡,使之倾跌。为避免重心被封方擎中,就要善于走化。首先,应保持身腰一条线(即身腰中正,不前俯后仰),营对方用力压迫时,便以腰为轴,向左右转化,随时变换重心,使彼力落空。

太极拳的常见练习方法

一、落胯

落胯在太极拳中是非常多见的,在练习弓步桩和弓步的拳式定势大脑时候都会用到“落胯”,练好落胯是非常重要的。

松开弓步前实腿的前胯和后胯,摆正髋骨盆的胯根往内收,是身正势稳的下盘姿势,亦有老练家称为“沉胯”。

既然是摆正髋骨盆的身正,胯根往内收的转动横向幅度就没有扣胯、转胯那么大;胯根往内收的坠落幅度是恰到好处的尽量收。

二、扣胯

“扣胯”用于侧身半马步的定势和弓步拳势的虚实过渡动作等,“实腿扣胯后虚腿提脚(简称扣胯提脚)”,比如“右搂膝拗步掌”至“左搂膝拗步掌”、 “右野马分鬃”至“左野马分鬃”的过渡动作。

有人提问:“扣胯有什么功效作用?” 我回答:“一是使其中实腿脚底更加沉稳;二是带动其中虚腿脚跟、脚掌提起离地。”

从基本功的虚步扣胯功可以看出,实腿的腹股沟内收而扣胯,同时乘松沉至脚底之势带动虚腿脚跟、脚掌提起离地。亦有老练家称为“咬胯”,意念胯根处腹向腿咬去的状态,很形象说明了“扣胯”的技术内涵之一是沉实。

在练时,胯根往内收的转外幅度比“落胯”要大、比“转胯”要小。

在此指出

练时转外幅度大是为了练出扣胯的功底,用时则讲究恰到好处的内扣,以拳势的实际需求为准。“扣胯”的技术内涵之二是沉实带动了虚提,这是落胯和转胯没有的东西。

1/1页
太极拳推手练习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