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教学 练习太极拳贵在静心

练习太极拳一定要掌握其重要的思想,以思想来指导动作才能更加有效的练习太极拳,静心就是太极拳非常重要的思想原则。那么怎样练习太极拳才能做到静心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太极拳教学来了解一下吧!

练习太极拳贵在静心

一、心静是练好太极拳的首要前提

太极拳就有非常重要的攻防作用,但是和其他的拳术也有所不同,太极拳讲究意动势随,精、气、形、神融为一体。

古人云:“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太极拳是内家拳,在练拳时,要求在松柔的基础上,做到形正、气顺、意静。能静才能松而不懈,能松才能气沉丹田,气贴脊背,上虚下实。

放松而人静,习拳者只有做到凝心静气,摒弃杂念,精神内守,动中处静,静中寓动,手、眼、身、法、步;精、气、意、力、神才能协调一致,方能体悟太极丹田功的意境。

人静必松柔,太极拳之要求松柔入手,时间练习久了才能积柔成钢,刚而复柔,所以心静才是练习太极的基础。

有心求柔,无意成钢,方圆相生,刚柔相济。需知柔中之钢才是真钢,柔中之快才是真快,至柔才能至钢,至柔才能至快,因此说,心静是练好太极拳的首要前提。

二、心静是练好太极拳的必备条件

太极拳运动要求“汗而不喘,动而不累”,练习拳架必须全身放松,意境神凝,虚领顶劲。如用拙力则处于紧张状态,肌肉持续收缩,压迫血管,增加血流阻力,抑制血液流量,机体容易疲劳。

只有放松,才能使血液正常流通,减低肌肉收缩压力;只有放松,才能心静。心静能防疾祛病,强身健体,有助于调节神经,通畅血脉经络,促进新陈代谢,平衡阴阳。

心静有助于引导吐纳,呼吸深长,增大肺活量,提高呼吸器官功能。心静还能排除心理障碍,忘却忧思,没有得与失的顾虑,没有名和利的困惑,有助于保持乐观情绪。

心静还能缓解紧张,振奋精神,永葆心理青春。拳谚说:“心静才能养精,精足而气充,气充而神沛”。诗云:“静则生阴动生阳,阴阳结合气血畅,坚持不懈勤锻炼,不是神仙寿也长”。

三、心静是练好太极拳的重要保证

心静才能体松,体松也才便于心静。两者互为其根,互相作用,相辅相成,是辩证关系。如果练拳时边练边说话,不仅会使动作紊乱,内气外散(“内练一口气”),而且身体也很难放松,既达不到养生目的,也不利于技击。

因此,练拳前一定要做好各项准备,从预备式开始,就要摒弃一切杂念,物我两忘,将思想全部集中到所练的套路上,镇定、沉着,专心致志,静心演练。练拳时动作要轻灵,轻起轻落,慢起慢落,点起点落。

真正做到听之至细,动之至微,迈步如猫行,运劲如抽丝,不求静而自静。

练习太极拳的益处

1.激活自身修复系统,提升免疫能力

时常练习太极拳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能有效提高我们人体的免疫力,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

练习太极拳可大幅度增加吸氧量,能旺盛气血,打通全身经脉,促进机体新陈代谢,激活身体修复功能,提升人体免疫力。

2.疏通经络,身心轻安

太极拳要求以气运身,练习中时常会有指尖麻酥酥、关节微响、针刺、腹鸣等感觉,这是经络畅通的正常反应。经络通畅了,气血也通了,疲劳也得到消除。

3.放松神经系统

练习太极拳讲究心平气和,在放松的状态下进行练习,能达到修身养性的作用,对于放松精神很有帮助。

太极拳在松静自然中练习,凝神聚气,沉稳安舒,脑神经得以充分休息,使神经系统放松,缓解头晕眼花,避免精神疾病并调节血压。

1/1页
太极拳教学视频练习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