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教程 如何正确掌握太极拳的站桩

练习太极拳一定要掌握一定的基础,这样练习其他的技击技巧才能更快地掌握,太极拳站桩就是非常重要的基础。那么如何练习太极拳站桩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太极拳教程来了解一下吧!

如何正确掌握太极拳的站桩

调意

练习太极拳站桩首先就要入静,凝神静气、心平气和,这样气血才能保持流畅,有祛病、防病于未然的功效。

长期炼功可增强免疫力,正如《黄帝内经》中所阐述的:“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有了健康的身体再习武,才能越练越强。

调气

当全身心放松站桩时,细深匀长的呼吸中进行腹式逆呼吸,促成内气下沉丹田,以后天真气补先天之元气,或以意导气,可使内气沿任督二脉的运行,经络连通五脏六腑,当内气通畅运行时,身体得到调理、保健。

当练到气随意动,以意行气,以气运身的时候,那么意念一动,内气随即运行到身体这一部位,就能很好的做法气感随意而至。

由于站桩没有形体变化,所以不产生劲的变化。但是,呼吸与内气的互动及意识对气的导引,为内功应用于实战运劲打下了基础。

当身形调顺,进入带功状态,由意导气进入到自动运行状态,此时,我们可以体验到,吸气时内气聚向胸部中丹田,呼气时内气直贯至四肢末梢。可谓,淋漓尽致,酣畅通透。

调形

站桩身形的正确与否关系到内气的通畅程度,也是增强内功功力的不二法门。

实际上,正准的桩架,外形并非横平竖直,只要有虚灵顶劲之意,达到立身中正,松展自如即可。其实,人体脊椎本身有S形曲率,只是弯曲程度不同,我们是在其自然态中,相对“曲中求直”,达到周身舒展,节节松开,让气机通畅为准绳。

“通则不痛”,有位患有肩周炎的人,通过站桩打开肩缝,任内气流通自疗,经过一段时间,竟不知不觉痊愈。

这说明“功能型”的疾病,通过站桩等方式训练,能够逐渐得到康复。随着骨缝打开,筋被抻长,在武术表演时,动作就容易做到位。当然,实战技击,还要具备练出来的内功及武艺的发挥。

太极站桩的注意事项

1、站姿端正

站桩时,先要把心静下来,然后两脚分开。大多数人或膝、或胯、或第五椎有问题,两脚一分,就会自然显露出来,或是左脚正、右脚斜,或是右脚正、左脚斜。这一点必须校正,否则身体就不可能正。两脚外侧与肩宽,脚尖或正朝前,或稍向外斜,但是左右脚必须对称。

调节两脚时,胯也要做相应调整,这样身体才能正过来。从侧面看,耳朵、肩膀、髋骨、脚腕成一条直线。根本的内在原则,是要使各个关节准确定位,使身体重心上下形成一条垂直线,不前不后,不左不右。

太极拳的身法是立身中正,想要身正,首先要保持头部正,这样才能避免东倒西歪的现象。

提示

头要自然领起,耳听身后。耳听身后是为了保持心理平衡。人如果向前看,向前听,气会上升;如果向前看,向后听,气会自然下降。从技击上讲,也要求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2、适当放松

大家都知道松肩、沉肘、含胸、塌腰的要求是为了放松。可是松到多少为度是练拳中一个很难把握的问题。放松是服务于一个目的,并不是越放松越好。这个目的,就是贯通丹田。

练太极拳不是越松越好,松到节节贯穿,一气贯通时正好合适。如果再松,影响了丹田的核心地位,就产生了误差。所以松肩、沉肘、含胸、塌腰以形成丹田核心为度,全身各部位松的恰到好处,丹田的核心地位就会自然形成。如果松的不够,或者松的太过,都会影响丹田核心的形成,从而形成误差。

学习太极拳要放松,太极拳的松不仅是身体放松,还要求思想放松,在练习中,不断体会太极拳的变化灵活性。

1/1页
太极拳站桩太极拳教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