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48式太极拳 练习48式太极拳能有效降血压

48式太极拳是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生活中适当的练习48式太极拳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好处,有着非常棒的降血压的作用,所以高血压患者可以适当练习。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48式太极拳来了解一下吧!

练习48式太极拳能有效降血压

(1)、生活中长期坚持练习48式太极拳,能有效改善我们的新陈代谢,使血压、血糖、胆固醇、血脂都得到非常好的调节。

太极拳是一项有氧代谢运动,太极拳的运动强度低,不会加快心率,保持血压稳定,有效预防高血压,同时还能提高心脏功能。

(2)、长期练习太极拳,由于在练习时要调整呼吸,从而使膈肌和腹肌的运动增强,使肺组织保持一定的弹性,还加强了胸廓的活动。使肺活量和气体交换量明显增加。

高血压人群可以通过练习太极拳达到降血压效果,长期坚持练习可以减少药量,太极拳是一种无副作用的良方。

(3)、坚持练习太极拳可以使全身的肌肉、关节得到锻炼,减慢肌力的衰退速度,保持关节的灵活性,还可以减少或推迟骨质、韧带等的硬化、钙化退行性变化的发生。

(4)、坚持练习太极拳对神经系统也有好处。由于练习时动作连绵不断,呼吸要匀、细、深、长,要求大脑高度集中进行指挥,可以锻炼大脑神经细胞的工作能力,使其反映迅速灵活,准确协调而不易疲劳。

学习48式太极拳重要特点

松是太极拳的核心,也是太极拳基本功夫,松方可入静,静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松则气自通,通则力自重,身知松者,功夫纯然,知觉已懂劲,以皮毛触之辨明来龙去脉,转关换势,随来既往,动转由人,变换从势,身动由己,力以从心。

何为松,松既是滚转委劲也,委既是进,着手触之迎而松,由人动静而松,顺其势而松,舒[收]肩则松,藏肘则松,落胯则松,曲膝则松,腹腔内合则松。

松的练习标准是一丝不少,一尺有余,寸劲为巧,化劲力竭已变转,松是一种非常巧妙的功夫。

习练交手有不可勉强之松处,头无神领舵无主,手失迎劲被人擒,脚失根基难稳健。

阴阳变换

再谈阴阳,何为阴阳? 其无根而生动静之机,动之则开,静之则合,刚柔相济方为太极阴阳之母。何为阴阳变转,有定向的冲击力,轻微触之圆转之力,既改变其原定向力的方向,为阴阳变转,从而得其滚转曲圆之理用。

阴阳变体,动转往复,进退顾盼转弯抹角,技击万端变化,其无非是阴阳变转,以柔化坚之术,遇坚既柔,谓之粘绕,以由人之势,借人之力,柔化其千斤刚劲,此为四两拨千斤之用。

当太极功夫练好动劲境界时,懂劲便可领悟腰如杆,肢如枝,杆动枝摇的原理。

虚实

知阴阳后再谈虚实,一身何处有其虚实,松肩则虚,坠肘则虚,裹裆则虚,曲膝则虚。

虚则并非失去粘领,此为虚中含实,实则并非全然用力尽竭,此为实中含虚,虚为实而蓄,实为虚而发,虚则卸力千斤,实则弹发无量,虚依实,实依虚,互依克,互依交变,无一不可。

虚实以弹簧为例,其受外力迫之收缩,此为虚中着实,外力尽竭,弹簧恢复原状而反弹,此为实中求虚,其收放既是裹裆弹发,肘曲伸反弹之理性,所谓打闷劲反弹劲弹簧劲,全在于虚实之理用。知其阴阳虚实,开合悉在其中矣。

1/1页
48式太极拳视频48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