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实战太极拳 如何掌握太极拳的动静开合

太极拳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所以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好好练习太极拳。实战太极拳有利我们强身健体,对于我们的人生保护也是非常重要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太极拳教程来了解一下吧!

如何掌握太极拳的动静开合

动静是太极拳的运动特点之一,当然也是掌握太极拳所必须要学会的基础,通过太极拳的动静结合,能提高心理素质。

太极拳的动法太极拳的动静开合,即身体的动静开合。身体的动静开合是以“腰脊为主宰”,即由腰脊掌握支配着。

打拳“用意不用力”(“用意”就是用感觉和想像),由腰脊内部动起,缓慢均匀,节节贯穿,连绵不断,“意动形随”,就是太极拳的动法。

太极拳动静结合是对称统一的,练太极拳动静结合,可以提高身体稳定性和协调性,并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

其动静平衡统一及其变化,和“动之则开,静之则合”,成为一套太极拳的决定性条件。没有这个条件,就没有太极拳。要理解、记住,并用这个动法,它是太极拳的基本功。

太极拳动静开合的理论研究

欲知太极之理,於行功时先要提起全副精神,外示安逸,内固精神,气势腾挪,腹内鼓荡。太极即是周身,周身即是太极。

如同气球,前进不凸,後退不凹,左转不缺,右转不陷,变化万端,绝无断续。一气呵成,无外无内,形神皆忘,乃能进於精微矣。

在太极拳实战中,动静结合有充分的运用,常练太极拳动静结合能调节气血,促进血液循环。

在打手时,我意须要在先,彼之力挨我何处,我之意用在何处,彼之力方挨我皮毛,我之意已人彼骨裏;以己之意接彼之力,非以己之力顶撞彼之力,恰好不後不先,我之意与彼之力相合。

左重则在虚,右重则右杏,仰之则弥高,俯之则弥深,进之则愈长,退之则愈促,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独知他所谓沾连粘随,不丢不顶者是也。

松、慢、存想结合是得力感产生的条件

太极拳竞赛套路有两种练习形式,一是侧重竞赛表演,二是侧重内劲体验。用作竞赛时,有时间限制,有观众,有裁判,有胜负压力,有太多的干扰,因此太极拳走架过程中的诸多用意内容不能从容落实。

用作内劲体验时,没有时间限制.没有太多的外在干扰,如果觉得打起来别扭不得劲,可以停下来保持某个姿势加强存想找回感觉。甚至可以退回来重新体验,可以慢、很慢,甚至越慢越好。

人们常说的感觉就是得力感或者叫做得劲,关于得力感,以前已有很多前辈描述过,在太极拳实战中,要体会得力感。

郝为真说:“如身在水中,两足踏地,动作如有水之阻力。”李雅轩说:“在练架子时,身势应如载重之船行之于江河间。”

武禹襄认为“牵动往来气贴背”,“立身中正安舒,支撑八面”,“运劲如抽丝”等等。

得力感的产生与得力感的体认,是通过松、慢、存想三者协调运作而实现的。放松是肢体上的要求,慢是运动速度上的要求,存想是精神意念上的要求。

在太极拳实战中,如何感受得力感呢?就是把对方的劲化解掉,成为自己的劲,拿住对方,并将其失去反抗的力量。

做个试验手臂平伸出去,紧握拳,整个手臂张紧用力,再松开拳成掌,手臂肌肉放松不用力,越松越好。细细体认这两个过程,哪一个过程中臂沉重有力,哪一个过程中臂轻飘无力,非常明显,放松状态的手臂反而觉得沉重有力。

1/1页
太极拳视频教程太极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