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中胯的练习方法

太极拳的技巧有很多,只有掌握的一定的技巧,练习太极拳才能更加得心应手。太极拳对于胯的要求是非常多的,只有灵活的运用好胯,才能练好太极拳。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太极拳来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中胯的练习方法

开胯练习对于太极拳是非常重要的,胯开的、松的程度对今后太极拳动作的规范和发劲都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方法一

1、坐

两脚脚心相对,两肘成90度,两手掌心按在两个膝盖上,盘地而坐。丹田呼吸三次。

2、抬膝

全身放松,丹田吸气。随着吸气两膝盖略上抬。

3、按膝

全身放松,丹田呼气,随着呼气两手往下按两个膝盖,使膝盖、两腿外侧贴到地面。这样一吸一呼,一按一抬连续练习,几天即可彻底开胯。随着胯开得程度,下按两膝贴地静止的时间逐渐加长,达到三分钟以上为佳。

方法二

两脚开立略大于肩,两脚尖指向身体外侧,身体正直,两手叉腰。慢慢的下蹲面平行时,在慢慢的起立。切记蹲起一定要慢。刚开始会有些前俯后仰,初练时可以手扶桌椅墙壁练习,慢慢的过渡到不用手扶的练习。

方法三

开前胯就是站外八字,好两脚在一条线上,半蹲(别扭吧),骨盆与大腿部交接部内收。一次练1-2分钟。开始觉得别扭,久练就习惯了。

开后胯就是站内八字,好两脚在一条线上,半蹲,膝盖尽量内收,脚尖不能超过膝盖,身体尽量后坐(更别扭),感觉臀部的骨盆外翻就对了。

还要把腿部肌肉内旋,使重量全吃到脚底(脚跟和脚内侧),如果吃到膝盖,会对膝盖有伤害。一次练1-2分钟。开始觉得别扭,久练就习惯了。

开胯后,骨盆增加了横向的移动距离,打拳时,开则骨盆向两边打开,合则骨盆从两侧往前包合,太极拳讲开合,所以骨盆也忙得很。

初学太极拳的三个步骤

一是选准一门太极拳

专门学练某一武林门派的一种太极拳,所称民间传统太极拳。我看后者是比较可取的,而且所练太极拳的效果也比较明显,不但动作准确,而且打出来的拳架也美观大方,更主要的是健身作用明显。

二是练好拳架

练好拳架是练太极拳的基础。也是先师们所总结的叫练体固精。首先,第一位的就是,通过练好拳架,先把自己的身体练好,调整好。

练太极拳要周身协调,许多初学者因为对拳理拳法不熟练,只注重外在姿势摆放,忽视内在修炼,这样练习容易伤害身体。

三是意会动作要领的技击含义

太极拳作为武术的一个重要拳种,离开了技击应用就不称其为武术。而太极拳作为武术它又是达到太极功法和太极心法的一个重要过程。

太极拳的技击应用它并不是目的,它的主要目的就是达到身体的阴阳平衡,精、气、神、虚为混然一体的太极之光。所以掌握好太极拳每个动作的技击应用,是达到太极高层次的一种途径、一种手段。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