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实战 太极拳实战中的技击要领

太极拳的作用有很多,不仅可以技击而且还能起到非常好的养生保健的作用,适当的练习太极拳有利我们的身体健康,而且还是一项很好的健身娱乐项目。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太极拳实战来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实战中的技击要领

一、不引不能进

太极拳属近身短打拳种,拳谚说:“打人如亲嘴”,形象地说明了只有贴近对方才能发挥跌拿掷打的技击技术

技术格斗以肢体为利器,只有在有效的范围内,才能给对方以重创。

太极拳的战略思想是以静待动,等待对方发出攻势,等待对方近身,如对方不动也要虚实变换引其先动,以静待动的“静”,不是消极等待,而是外静内动,思想高度集中,分析对方之“长短”(个头的高低,体质的强弱),观察对方的心理、动向,达到入木三分。

“彼不动,我不动,彼欲动,我先动”,“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王宗岳《太极拳论》)决不自作主张,盲目出手。

当对方发出攻势,搏击的序幕拉开时,太极拳常用的接手招式是弧形掤引,“右来右迎,左来左接”,“上引下进,左引右进”(陈长兴《用武要言》)。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太极拳汲取了多种文化,在练习太极拳前,首先要对太极拳做详细的分解。

主动粘逼,将对方的直力转化为我方的切线力,用步法、身法的谐调配合达到我顺人背,如对方用右拳向我进攻,我右手逆缠掤接,左手顺缠接肘向上掤引,同时我向对方身体右侧上步,瞬间达到上引下进,不可脱节。

二、不进不能化

引进的过程是旅敌深入的过程。如对方冲力大,即可顺势而发;如冲力小,对方会在我顺人背的状态下,为寻求得势而挣扎维持自身平衡。

此时,我既以自身轴性运动体系走化其力,以粘黏劲紧紧粘逼对方,使其由一个背势转变为另一个背势。迫使对方处处用力而不得力,欲向我进攻,又摸不准我的重心线,在螺旋缠丝中,使其险境丛生。

三、不化不能空

当对方为寻求顺境而挣扎时,我劲已由内换,缠丝劲突然一松,同时配合惊战之术,使对方的劲力顿时化为乌有,两脚腾虚失控,这谓之“空”。

这种空并非完全劲之空,也是心之空。突如其来的化空一般会使对方精神受到很大的震慑,精神一乱其劲必散,就在其愣神之际,为我的发放创造了有利条件。

太极拳对人体结构变化的影响

在太极拳实战中,要掌握好人体生理特性,巧妙变化招式,以达到疏通经络的效果。

关于长期坚持习练太极拳会使人体结构发生巧妙的变化,有很多理论依据。太极拳拳论老谱中有“以气周流全身,意到气至”“妙手空空”“无形无象”“上下相随”“一举动,周身俱要轻灵”等等来论述太极拳对身体的影响,其实这是人体结构变化的正常表现。

武术家身体结构不改变,是无法完成“二指弹”的。排球运动员也是这样,对方一个扣球加大速度,几十磅重,能很轻易地接回去,而普通人手指没有结构的变化,是根本不可能应付的。

练习太极拳能打通身体经络,修复身体病灶,对人类养生有重要贡献。

同样,杂记演员能够敏捷地钻筒、钻圈,而一般人只能望圈兴叹。这一个个现实的例子都证明唯有身体产生了适应性的结构变化,方可做出常人难以想象的高难度动作。

习练太极拳,循规蹈矩按太极拳拳理拳法规范习练,日久天长,身体结构自然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使习练者养成了一种举动轻灵的习惯,经常在脚下起于阴阳变化,会有一双太极脚,脚下有腾虚之感,外力按上便有上浮之意。

遭遇外力,瞬间引外力解于脚下而转危为安。大家都知道,太极拳人有“涌泉吻地”之说,久练太极拳,脚下阴阳变动,行动走路十分自然稳重,所以一般情况下老年人不会跌跤。

1/1页
太极拳实战视频太极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