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太极拳眼法的重要意义

太极拳的好处是非常多的,生活中可以经常练习太极拳,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太极拳的技巧有很多,眼法就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太极拳教程来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眼法的重要意义

太极拳的“眼法”,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大问题,练习太极拳一定要掌握手眼身法步五个方面,其中“眼法”被排在第二位,不可小视。

武术界也有“百拳之法,以眼为纲”的说法,都高度强调了“眼法”的重要性,把“眼法”摆在提纲挈领的重要位置。

眼为心之苗,眼为神之光,以眼传神,拳无神则无纲,眼无神则无主,更体现不出心为一身之主宰的基本要领。

何谓“眼法”?眼法就是行拳走架,推手技击或运使器械时,眼神与各种有形的动作和无形的精气神意恰当配合,合理运使的方法。

眼神者,乃全身精神贯注于目,由两眼充分体现身心手足、上下内外、四肢百骸,周身通灵,整体合一的精神风貌。所谓“神聚于目”、“形神合一”,就是指的眼神。

清代传抄古谱《人身太极解》日:“人之周身,心为一身之主宰,主宰太极也。二目为日月,即两仪也。”又日:“神出于心,目眼为心苗。”

这说明人的全身以心为主宰,而两眼象征太阳和月亮,就是两仪。神产生于心,表现于外,就是眼睛。眼睛是心之苗,内心有所思,意有所念,外部的眼神随即流露出来。眼可以传神,可以反映心理的动态。

太极拳行拳走架要先在心而后在身,要以眼领手,以眼传神,眼随手转,手眼相随。凡是动作向预定的方向去,眼神总是稍先于手,然后身法、步法、手法再一齐跟上去。

正如顾留馨先生所说:“一转眼则周身全动,始而意动继而内动,然后形动的锻炼步骤。这样悉心体会,可以逐渐做到意到、眼到、身到、手到、步到,说到一齐俱到,说动一齐俱动,形神合一。”

拳家讲“练拳要有精神”,而如何才有精神,主要就是看眼神。“眼法相当重要,眼寓神,不可怒目而视,亦不要朦胧似睡。闭眼练拳为图静,有失精神。

眼随手转,以眼领手,但不是老盯着手,目光稍远些,兼顾上下左右。眼应平视,不可俯首看足。”

练习太极拳的好处

1、太极拳以意识为主导的练功方法

练习太极拳一定要凝神壹志,检查自己全身上下是否放松,还要注意自己的丹田,待感到丹田发热后,再由丹田内转带动周身转动,有利健康。

这时感到小腹内真气逐渐充盈、鼓荡,从而使真气带动小腹内的诸多脏器转动起来, 腹内脏器的旋动刺激了内脏及腹部表皮内外的诸多神经系统的良性反应,进而产生信息并且通过神经系统网络与大脑交流。

借此,人体大脑再向其它身体部位发出指令。

2、太极拳整体螺旋,带动四肢顺逆缠丝的运动形式

太极拳,特别是陈氏太极。拳,强调在全身放松、立身中正的前提下,发挥整体作战的特点,即丹田内转带动全身的螺旋运动,强调丹田内气与四肢躯体动作要完全协调一致,做到“一气贯穿,周身一家。”

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要求立身中正,以腰为核心,动作走螺旋劲,练习的时候先是意动,再而丹田转动,进而丹田内气鼓荡带动四肢螺旋转动。

在实际走架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很多太极拳的独特的运动形式对腹部的全面运动调节,打拳时丹田内转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包括前后、左右、上下、斜向、横向等多种立体螺旋方式, 但这些内动方式必须是与外形动作协调一致的。

而且强调这种协调是以内动意识为先,做到内外一致。如丹田走前后圈时,外形也走前后卷放,如“左冲”、“右冲”等式;丹田走左右圈时,外形也要走左右螺旋。

如“运手”、“三换掌”诸式;丹田走斜圈,外形动作也是斜向旋转,如“白鹤亮翅”、“六封四闭”等式。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