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练习松柔的重要意义

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的方法,适当的练习太极拳的松柔是非常重要的,掌握一定的太极拳技巧就能更好的掌握太极拳,还有利自己的养生保健。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太极拳教程来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练习松柔的重要意义

松柔是一对相辅相成的关系,松柔功是太极拳的必须要练习的过程,通过学习松柔能提升太极境界。

太极阴阳学说规范了太极拳为阴不离阳、阳不离阴、阴阳相济的拳种。学练太极拳,松柔功夫可以说是一门必修课,习练太极拳初期就要有“一举动,周身俱要轻灵”“用意,不要用力”的理论。

阴为隐、为开、为虚、为松、为空、为无。如果习练太极拳者身上不具备松柔功夫,就难以把握阴阳变化。

只阴不阳不可,只阳无阴也不成,其为太极拳。世界万物从无到有,一生二,二生三,独阴不生,单阳不长。

掌握太极拳阴阳变化关系,有助于提升太极拳境界和太极拳技击能力,同时也能提升自身境界。

我们走路,也是左一脚,右一脚,阴阳互换。当前在每个公园里面都可以见到太极拳爱好者练拳或两个人在练习太极推手,全民健身重在参与,活动便会受益,练可强身健体,只能鼓励更多的人投入到全民健身的运动中来。但是他们习练太极的动作却都远远不够规范。

从太极拳的理论来讲,太极拳具有三大功能,概括为体、用、养生。体,是指的练拳。通过拳术运动,得到心理的满足,通过拳术的锻炼获得健康,提升自身免疫力,增强体质。

用,是指技击。也是防身术,遇有突发事件,挺身而出,以太极拳的技术和招数自卫、制敌。养生,通过习练太极拳得到身体健康,祛病,延年益寿的目的。

还要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心平气和,不贪荣华富贵,不为钱财奔命,平衡阴阳与世无争,人生境界平和。不论做什么心理和头脑都是放松的,从而真正达到养生之的目的,很自然的就能开发大脑智慧。

太极拳能健身养生,每天坚持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机能,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万事归复于自然,身心不放松什么也得不到。松功于拳家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条件,于普通人,健体、保健、祛病、养生、是绝妙的方法。

唯有心静体松,才能使经络通活,大小血液管道畅通,活跃脑细胞,开通心脑微细血管循环系统,使得消化系统通顺正常。习练太极拳就是掌握自身的生命运动。

太极拳的练习方法

第一种、练习拳架

练习太极拳拳架是非常必要的,主要以锻炼身体为目的,看上去要舒展优美,而且也是练习其他技击的前提。

第二种、练推手

主要以各种用力技巧为主。领会如何松肩、松腰、松胯,如何沉肩坠肘,如何手上不用劲而以腰为轴带动,用上周身的劲,如何引进落空,如何气沉丹田,如何棚履挤按等。

第三种、练习散手

练习拳架的过程中仔细体会每个动作的技击格斗含义,也就是说直接练习太极散手。要有相当武功底子的人练习才事半功倍。

第四种、神意气的练法

以内气运行线路为主要的练习途径,强调意念的配合。是在拳架练习到纯熟后,进入相忘境界,在意势导引下,阴阳相随的,练习方法。

练习太极拳练到头脑里什么都不需要记忆,手脚的活动好象是自己在动。这种感觉既为"相忘"境界,这是天人合一的境界,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人自身的和谐.有诗云:"行拳如在白云中,人自无心拳亦同,月透白云云影白,白云明月任西东".这是第五种练习方法的开始。

1/1页
太极拳技巧太极拳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