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推手 太极拳推手的学习要领

太极拳的作用是非常大的,生活中适当练太极拳有利我们的健康,其中的太极拳推手是非常重要的技击技巧,学会太极拳推手有利我们的身心健康。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太极拳教学来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推手的学习要领

一、合拍

对方向我发手时,我应按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的原则顺应其势,不丢不顶,接住彼手,引进使其落空,待其力尽,必有回意,我即可顺势而发。

《打手歌》中说“引进落空合即出”的“合”字应该是指对方力尽我即发出的转化时刻,即合拍时刻。《十三势行功心解》中说“收即是放”也就是收到后就是放,转化并不明显,但是要掌握这一时刻,才能顺势发出。

二、牵动

引进对方来手时如对方来手停止不前,对方重心稳定,我若发劲必然效果不佳,难将对方发出,我应牵动对方来手,使其重心前倾,对方必急回撤,我即顺势而发,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顺势而发,借用对方的力量将其重心带走,使其下盘不稳定,自然漏洞百出。

三、骤发

对方一有回意,我即以爆发力骤然发劲,如迅雷闪电,疾风骤雨,引发之间,合而为一,使对方在毫无思想准备下骤然被发出,不及走化。已故太极拳家顾留馨老师曾称赞扬澄甫先师推手是“动之至微,引之至长,发之至骤”,“凡身受之者未觉其动而已腾空跌出”。故牵动手法更能得到顺势借力的效果。

四、寸劲

向对方发动时,应以在极短之时间发出的大之劲发之才能将对方发之致远,即所谓“寸劲”。这样就会使对方猝不及避,不易走化。

五、劲整

上述所发之寸劲亦应集周身之劲,所谓“周身一家”。《拳论》中也指出“发动须沉着松净,专注一方”;“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向前退后,乃能得机得势”;“运劲如百炼纲,何坚不摧”。故如欲使发放效果大,必须劲整。

劲整,我们需要调整好全身的整体作用,使其协调。

什么是太极推手

推手是信息的传递与反馈。推手双方是信息的载体。在信息输出与反馈的过程中,不断调整控制与反控制的精确度。

所谓信息的传递,就是在于大家对于摸劲与听劲的学习和运用。

通过信息往复传递达到了控制与反控制的目的。信息传递也分三个层次,低层次是皮肤知觉传递,中层次是气场感应传递,高层次是意念传递。

太极推手一般采用均匀、缓和、有节奏的腹式呼吸,这有利于改善肺泡通气量,使呼吸深度加大。

太极推手讲究蓄劲如开弓,发劲似放箭。采用吸足呼尽的呼吸方法,即节省能量消耗,又提高肺泡气体交换率,为细胞摄氧和用氧提供了方便。

因此,练习太极推手能改善呼吸系统的功能。另外,太极推手是中枢神经运动、呼吸运动和骨骼肌肉运动相结合的综合性运动。对改善血液循环、加强人体体质、提高韧带的柔韧性和关节的灵活性及祛病等都有很好的效果。

太极推手的分类

太极拳推手从运动形式上可分为定步推手和活步推手两种,目前创编的太极拳推手对练套路,将这两种形式有机融合,以柔克刚,手推运推,其运动形式表现为静中有动,动中有静。

而其基本功是训练掤、捋、挤、按的四正推手和训练采、挒、肘、靠的四隅推手。太极推手对练套路是吸取了各流派推手的精华而创编的,它具有传统性、科学性、健身性、技击性、观赏性、娱乐性,因而易于普及。

太极推手各派形式诸多。如:推平圆、推立圆、单推手、双推手、定步推手、活步推手、四正四隅推手、一进一退推手、三进两退推手、两进三退推手、大推手、烂踩花推手、散推手等等。

如此之多的推手,乃为各派拳师在教拳过程中的创造,其目的有二,一是便于学者进门入道,二是显示传统内容之多。

1/1页
太极拳教学视频太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