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常见的养生原理

太极拳的养生作用是非常明显的,生活中我们可以经常练习太极拳,对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能有效增强我们的身体免疫力,有效改善自身的健康状况。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太极拳教程来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常见的养生原理

太极拳是非常博大精深的将自然界比作大宇宙,将人体比作小宇宙,太极拳在其中就是将人体与自然相结合。

一、太极拳是非常讲究天人合一、形神合一的养生术,太极拳的动静结合,动中求静,以静御动和虽动犹静,使太极拳更符合运动适度的健身原则。

同时太极拳独特的心静用意,使心更易入静,可有效阻断过分亢进和炽烈的七情对气血的干扰和逆乱影响,护卫“元神”正常发挥其调控人体身心健康的功能。

练习太极拳要求用意不用力,可以缓解人们的精神压力,释放大脑疲劳,太极拳是未来人类必不可少的养生运动。

二、太极拳是主张“以意导气,以气运身”,强调全身心的放松。“练意、练气、练身”内外统一的内功拳运动,形成刚柔相济,快慢有节、蓄发互变,以内劲为统驭的独特拳法,从而有利于经络的疏通。

经络不通,就有不健康的地方,行动不利索、血液不畅通,有可能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三、太极拳运动中,腰部的旋转,四肢的屈伸所构成的缠绕运动和虚实转换会对全身300多个穴位产生不同的牵拉、拧挤和压摩作用。

实际上就是对自己身体做按摩,能起到类似针刺的作用,疏通经络,疏散内气,加强并维持各经络组织之间的生理功能,使全身处于平衡状态。

四、太极拳全身性的轻慢松柔的适当运动,会使周身暖意融融,可加大经络传导速度和强度,有利于脉气在全身上下、内外循环无端的经络系统中运行。

有助于经络畅通透达,使气血充盈全身,濡养各脏腑组织器官,营阴阳,维持和保护机体功能,加大抗御病邪和自我修复能力。

五、太极拳不仅强调肢体放松,而且练拳全过程都要求精神放松,使大脑抑制与兴奋结合,而且它还有利于心态平衡。

所以练习太极拳是一条非常可靠的健康之路。只要你每天坚持练拳,它就可以使你持久地保持身心健康。

太极拳养生之排毒法

习武者首先要懂得养生,反之会养生者也必定会一些武术,想要健康的身体,排毒是关键。

习武人日久身体内会积些毒素、毒气与浊气,应及时排出体外,以达到排浊留清、身心健康之目的。

其法是:每天练功之后,应静坐下来,面对正南,全身放松,高度入静,双腿盘坐,左腿在外,右腿在里。

双手放在双膝上,手心向下,双目微闭,舌抵上腭,呼吸自然,排除杂念,静坐十分钟左右,三十分钟更好。然后,双目睁开,双腿伸开,双手心向上,放在双膝上。

太极拳具有悠久的历史,其运动特点皆符合科学规律,练太极拳对身体没有任何伤害,而且能帮助肝脏排毒。

双眼视双足尖,舌尖放下来,以意排浊,心想体内的毒气、病气、浊气从我双脚心流出去。

意守涌泉穴五至十分钟,体内病浊毒气即可排尽。收功时,双手可以捂在脸上,上下搓动,或以双手拍打全身各部位,然后收式收功。

1/1页
太极拳教程练习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