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推手 练习太极拳推手要掌握的技巧

太极推手是非常重要的技击技术,生活中可以适当的练习太极拳推手,不仅能提高自己的反应能力而且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太极拳教学来了解一下吧!

练习太极拳推手要掌握的技巧

一、转移力点,引劲落空

例如对方将力作用于我身上某一点前推时,我于同一点以反的方向进行对抗,那么,力大者前推,力小者后退。如果我反抗之点舆对方作用之点并不重合而有一个距离,那么,势必产生力偶而发生旋转。

又对方双手把力作用于我横于胸前之右臂,我即使右臂放松,同时以左手加力于对方右小臂,并用腰旋劲。

使封方作用点转移而失势,产生旋转的力偶,在这个力偶的作用下封方立即上身前倾双脚浮起,这样就能轻易地把对方推出。可见,转移力点,引劲落空是太极拳克敌致胜的一个重要法则。

练习太极拳要保持中正安舒,即身体要保持正直,否则在练习中容易出现歪倒的现象。

二、掌握重心,随机应变

当力大者攻我,我不能让他打中我重心。他打中我重心,我必跌出。我走化他,要使他找不到我的重心。我粘逼他时,要使他失去重心,则我一发劲,他必倾跌。

在推手中,双方都设法破坏对方的平衡,使之倾跌。为避免重心被封方擎中,就要善于走化。首先,应保持身腰一条线(即身腰中正,不前俯后仰),营对方用力压迫时,便以腰为轴,向左右转化,随时变换重心,使彼力落空。

三、开节与化劲,蓄而后发

当对方加力于我时,我必须节节松开,拿住手,腕松开;拿住腕,肘松开;拿住肘,肩松开;拿住肩,腰松开;每个关节好似互不相联,全身好比节节链子,让封方之劲落空,不使牵一发而动全身。

学好推手的重要技法

一、何谓“舍其正中定横中”

常言说“人少横力”,特别在推手技击中,两人绷手相触,尽管周身含有弹力,两足前后分开时,其力均贯注于前后纵向,对方虽有横向之力,但横力总是要少于纵力的。

中心、重心,二点均在于纵,而进招引其离开支撑点,我舍其正面,击其横面,因对方力点不能集中合一,对方一旦离开其支撑点,身形自然倾斜,我从横面击之,对方即行跌出。

学习太极推手要懂得用劲,在练习推手中要懂得后发制人的道理,这也是太极拳的独特之处。

如向对方进招“云手”,我右手由对方腋下向上旋臂翻掌捣住对方右肩,左掌按对方胯部,对方整个半侧身明显露出,并成麻花状,我当即正身发力,对方即行跌出,这是“舍正定横”的举例。

二、所谓“进身欺人”之术,应知人体之“三节”

从整个人体来讲,头为梢节,腰为中节,足为根节,如对方三节被欺,对方即不能活便,更无法使招,而我则运转自如,左右逢源,对方处于背势,因此说,“制梢节”、“欺中节”、“盘根节”三法,是武式太极拳推手之绝技。

“身、手、足,上下相随,以塌梢节、捋根节、堵中节,此为控制上肢两臂之法。制梢节、欺中节、盘根节是控制对方身手足上下三节之法”。如进身欺人,欺得越紧,对方整个身形越不能灵活运转,皆因对方处于背势,而我处于顺势。

练习太极拳要摆放好心态,推手虽然有实战功能,但是不能以打人为目的去练习,以修身养性为目的,终能修炼出功夫。

1/1页
太极拳教学视频太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