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48式太极拳 练习48式太极拳可预防慢性病

48式太极拳是非常好的拳种之一,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人们在广场上练习48式太极拳,有着非常棒的养生作用,对我们的健康非常有意义,能提高人体免疫力。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48式太极拳教学来了解一下吧!

练习48式太极拳可预防慢性病

高血压康复需要体育锻炼,而且应该选择有氧代谢运动为主,而且不能剧烈运动,综合因素考虑,48式太极拳是合适的。

要避免在运动中做推、拉、举之类的静力性力量练习或憋气练习。应该选择那些有全身性的、有节奏的、容易放松、便于全面监视的项目。

有条件的可利用活动跑道、自行车功率计等进行运动。较适合高血压病康复体育的运动种类和方法有气功、太极拳、医疗体操、步行、健身跑、有氧舞蹈、游泳、娱乐性球类、效游、垂钓等等。

太极拳动作柔和,每个动作要求松柔圆活,练习太极拳能够疏通经络,加快血液循环,起到降血压的作用。

由于48式太极拳动作柔和,肌肉放松且多为大幅度活动,思绪宁静从而有助于降低血压。高血压患者练完一套简化48式太极拳后,收缩压可下降1.3~2.7kPa(10—20mmHg),长期练习48式太极拳的老人安静时收缩压的平均值约比同年龄组老人低2.7kPa左右。

高血压患者打48式太极拳时重要的是注意一个“松”字,肌肉放松能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放松”,从而促使血压下降。此外,打48式太极拳时要用意念引导动作,使思想高度集中,心境守静,这有助于消除高血压患者的紧张、激动、神经敏感等症状。

打48式太极拳不仅可增强心肺耐力及下肢肌力,高血压、糖尿病人练3至6个月后,甚至可减少用药量,专家鼓励中老年人,没事不妨多练拳。这是专家推荐给中老年人的佳健身运动。

高血压高发人群一般都是中老年人,中老年人骨骼脆弱,练习太极拳不仅能降血压,还能防治骨质疏松。

这项由研究所所做的48式太极拳健身研究,有90名50-64岁的中年人及76名65-80岁的老年人参与,分为太极拳组和不运动的对照组,其中太极拳组练习48式太极拳平均达五年以上。

结果测量两组心肺耐力发现,有打拳习惯的中年男性,大摄氧量较同龄者增加29%,女性则增加15%;而有打拳习惯的老年人,大摄氧量也较同龄者多出18%至19%。

专家指出,由于心肺耐力(大摄氧量)会随着年龄渐长而下降,经过持续追踪这些中老年人两年后,再度测量发现,有持续打48式太极拳习惯的中老年人,心肺耐力减少量只有不运动者的一半,显示48式太极拳运动对中老年人的心肺耐力具有保护效果。

练习48式太极拳可锻炼筋骨

太极拳套路演练节奏轻柔缓慢,这种练法好比磨合练法,练到一定程度后,便可快慢自如,周身轻松悠扬。

初习太极拳者的筋骨皮肉,在拳式动作不断操练的磨合下,习拳者僵硬的筋骨,拙笨的劲力,迟钝的反应,都会在磨合中不断消除,而逐渐使拳式生出轻灵圆活之佳态。

故此,陈鑫《太极拳论分类语录》中说:“由起至止,须慢慢运行,能慢尽管慢,慢到十分功夫,即能灵到十分,惟能灵到十分火候,斯敌人跟不上我,反以我术为奇异,是人之恒情也,殊不知是先难之功之效也。”

练习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在练习太极拳桩功时,可以身心放松,全部注意力集中在脚上,将全身的筋骨肉打开。

在太极拳的锻炼过程中,在操练“无极桩”等桩功时,要做到外静而内动(积气通关,舒经活络),在套路的演练过程中,要做到外动而内静(平心静气,气血调和)。

故此,陈鑫《太极拳论分类语录》中说:“每着之中,五官百骸顺其自然之势,而阴阳五行之气运乎其中,所谓动则生阳,静则生阴,一动一静,互为其根。是所谓阳中有阴,阴中有阳。此即太极拳之本然。一般初习太极拳者,认为太极拳就是“柔拳”,在套路演练时,有柔无刚,在散手对抗时“以柔克刚”。

1/1页
48式太极拳练习48式太极拳